沅陵县筲箕湾镇:“稻+”模式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27 08:11信息来源:怀化新闻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其目的在于将农村生活生产环境向宜居宜业的目标不断提升,而经济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筲箕湾镇舒溪坪村采取“稻+”模式,在稻田秋收后,利用好“冬闲田”,开展羊肚菌种植。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发展逐步提升,正描绘出一幅吸引群众返乡创业,建设和美乡村的美丽画卷。

坚持富民增收,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物质支撑。羊肚菌在育种、种植、管理、采收等环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也为周边村民创造了大量季节性就业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有事做,有钱赚。且羊肚菌种植效益可观,价格好的时候鲜货每斤售价达到60元、烘干后每斤售价可达600元,每亩产量近500斤。舒溪坪村开展羊肚菌种植产业,质量口碑俱佳,年收益达 1000多万元,高峰期每天可带动3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老百姓人均最高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对生活环境的追求也就不断增强,“家门口”的人居环境便随之得到提升。

坚持绿色生态,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夯实生态根基。“稻+”的创新轮作模式,带动村民采取闲季轮种。羊肚菌一般在秋冬季种植,冬春季采收,采收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让“冬闲田”向“增收田”转变。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亩产增收,展示生态循环、绿色低碳特点,保障了生态红线不动摇,抓紧了粮食生产“米袋子”。使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实现良性循环,实现经济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可持续发展。

宜居宜业共同发展,让农村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并驾齐驱。优质的人居环境有助于吸引外来投资和人才流动,推动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一个清洁、整洁、宜居的乡村环境,不仅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还能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和农业观光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尤其在如今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下,提高农村人居环境的质量将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通讯员 石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