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产业为本抓发展 和美乡村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4-03-28 08:10信息来源:怀化新闻网

怀化市新晃林冲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侗乡五十工程和美示范创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产业发展大突破

一方水土,一方人文,产业要发展振兴,林冲镇找准特色、选优资源,依托独有地域优势,做活山地文章,充分发挥群众及乡贤力量,狠抓产业,大兴产业。以镇村组为单位,分别组建了“黄精产业”“烤烟产业”“黄牛产业”“生猪产业”等特质农业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建立在每个产业链上,既实现了镇村干部与经营主体、经营主题与群众的“零距离”交流,又方便了当地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增加了收入,走出了一条组建“特质农业产业链”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林冲镇黄精种植面积2500余亩,烤烟种植面积1600亩,生猪出栏量2万头,黄牛出栏量1万头,全镇10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其中天堂、林冲、道丁、地习4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有望突破40万元。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该镇认真落实村庄规划编制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确保规划编制“能用管用好用”。强化规划落实管理,特色保护、产业发展等不同需求。同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善供水、供电、道路、通信等设施条件,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动力。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林冲镇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以“一主两辅”擂台赛为抓手,突出“五治”(治厕、治水、治垃圾、治房、治乡风)重点,每户农家庭院整洁有序,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推行“首厕过关制”,大力改厕新建卫生厕所。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利用,引导村民就地取材,打造微景观亮点。大力发动村民参与,家家户户争创和美庭院,逐步形成了旧房新貌、庭院清洁有序、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良好氛围。同时该镇还注重保护民族传统、地域特色,推动房屋设计与村庄整体风貌相协调。

林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美乡村示范打造,将继续落实好县级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侗乡五十工程和美示范创建”,持续用力用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美好生活在林冲大地处处苏醒,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