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铲除“绝户网” 保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4-03-26 08:23信息来源:怀化新闻网

为进一步规范河道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保护水生生物资源,3月24日,靖州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江东便民服务中心泡里村、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新江村水域,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清理拦网、地笼等非法捕捞渔具。

在行动中,工作人员驾驶执法船只,沿河道进行“地毯式”清理整治,在横江桥新江村水域河面上,每隔5米左右就有一个矿泉水瓶,每一个矿泉水瓶都绑在水中的地笼上,见此情形,工作人员用长杆钩住矿泉水瓶下的绳子,割断后将地下的地笼一一清理起来。

据介绍,“地笼”又称“绝户网”,学名叫定置串联倒须笼,类似一种陷阱,越来越密的“地笼”渔网,因孔眼小,大量的幼鱼、幼虾进入后很难逃脱,对鱼类资源的灭绝性破坏无法估量,同时数量众多的地笼网还会导致水草、垃圾等杂物堆积堵塞河道,大大降低水流速度,阻碍河道行洪排涝,严重破坏水域内的生态平衡。工作人员对发现的地笼网及渔网,当场收缴、统一清运、确保不遗漏一只地笼,放生各类渔获物,面对在岸边围观的群众,进行了生动的知识普及和政策宣传。

据悉,靖州自3月1日启动河道地笼、拦网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该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集中力量,全面铺开地笼网清理整治工作,不断加大巡河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同时多渠道开展宣传,营造整治氛围,提升群众意识。各相关部门开展河道自查自纠,组织各河长、志愿者、保洁队伍等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通过“河面整治+巡查”方式,对河道内的地笼网等非法渔具进行集中收缴处置,并对河面漂浮物开展清理。截至目前,该县已清理地笼、拦网200余只,后期将统一进行集中销毁,有效维护了河道生态环境。

下一步,靖州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持续开展对地笼、拦网等非法捕捞渔具的清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严防河道私设地笼、拦网等违规行为死灰复燃,全力确保辖区河流的生态环境安全,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携手保护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