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春秋调度创国卫顽瘴痼疾整改工作时要求:紧盯问题抓整改 聚焦短板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27 08:11信息来源:怀化日报


(3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调度创国卫顽瘴痼疾整改工作。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雨 摄)

3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调度创国卫顽瘴痼疾整改工作,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紧盯问题抓整改,聚焦短板促提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市领导胡和平、胡臣,市政府秘书长马源参加。

黎春秋先后来到鹤城区太平桥市场、城南街道仙人桥社区毛纺厂巷、盈口乡盈丰村,实地查看市场环境卫生、圈养家禽污染整治、店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等情况,并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在随后的调度会上,市创卫办汇报了国卫创建工作情况,市直相关部门直奔主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听取大家发言后,黎春秋指出,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务必保持定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创建工作。

黎春秋强调,要重点突破,坚决打赢顽瘴痼疾整改攻坚战。要突出治“脏”。重点整治闲置土地、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溪河两岸、商业聚集区等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要规范治“乱”。重点解决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堆乱占、乱扯乱挂、乱泼乱倒、乱搭乱建、乱栽乱种等乱象。要集中治“差”。加快旧城改造进程,围绕市场基础设施提质、内外环境整洁、划行规市管理、“三防”设施齐全等指标集中开展整治。要及时治“损”。加强城区道路、排水、绿化带、路灯的维修养护,做好垃圾中转站、公厕、护栏、标识标牌等维护保洁。要精准治“小”。按照“亮证、卫生、消毒、安全”的要求,抓好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小旅馆、小歌舞厅、小网吧等整治工作。要科学治“害”。采取环境治理为主与药物消杀为辅、购买专业公司服务与发动群众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整治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黎春秋要求,要压实责任,坚持齐抓共管,加强领导、督查和问责;坚持全民参与,宣传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和不卫生行为,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常态长效,完善会商调度、长效管理、结对帮扶等机制,全面形成创卫攻坚大合力。

会上,鹤城区、市城管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作了表态发言。

(全媒体记者 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