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黎春秋主持

发布时间:2024-03-29 08:40信息来源:怀化日报

3月28日下午,市长黎春秋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通报第26期》文件和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卫生健康、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建设以新型显示、新医药、新能源等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具有怀化特色的“新制造”;聚焦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人力资源等领域,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新服务”;依托怀化国际陆港,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建,不断丰富以全球化、数字化为特征的“新业态”。要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红色资源和教育有效融合,依托旅发大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治理耕地抛荒问题,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农业农村部门与交警、人社、工信、卫健等部门加快建成信息共享平台,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与湖南农业大学共同建设好“科技小院”、培育好“支农小队”、打造好“科技成果转化小区”。要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帮助农户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会议强调,要善借外力,扎实推进区域医疗中心、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建设。要练内功,持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持之以恒抓好医德医风建设。要夯基石,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惠民生,加快完善就诊“一卡通”平台,让患者看病更方便、更实惠。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国储林项目与林业碳汇开发有机融合实现质的突破。要聚焦关键产业,大力发展油茶、竹木、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花木等林业产业。要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升,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严守安全底线。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怀化市鹤中一体化卫生健康发展规划(2023-2027)(送审稿)》《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研究了其他事项。

(全媒体记者 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