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忠建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黎春秋印宇鹰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4-03-27 16:19信息来源:怀化日报

(3月27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智伟 摄)

3月27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市委书记许忠建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市政协主席印宇鹰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新的生产力理论,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具有深刻理论意义和重要实践价值。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本质,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增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新质生产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会议强调,要用好正确方法,以新质生产力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先立后破,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坚持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培育适应当地“土壤”和“气候”的新质生产力,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坚持分类指导,在遵循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各地特色实施精准滴灌、靶向施策,不搞一种模式。

会议强调,要找准实践路径,以新质生产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向科技创新要动能,聚焦科技创新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和种业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切实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向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支撑,围绕加快构建“5+N”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10条产业链布局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抓好箱包皮具、新型显示、中医药3个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要潜力,抢抓获批全省唯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机遇,加快发展风光水储等清洁能源,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向改革开放要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全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始终把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作为撬动发展的战略支点,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的开放环境。

市领导尹培国、邹兴旺作交流发言。

(全媒体记者 补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