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湾瑶族乡: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4-04-12 16:11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为切实保障校园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学习环境,仙人湾瑶族乡党委、政府积极行动,通过召开校园安全会议、法治宣传进校园以及校园安全巡逻“三项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召开校园安全会议,共筑平安校园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乡党委、政府召开了校园安全会议。会议强调,要督促学校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三防”建设,切实提升校园安防水平。要求中、小学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建设,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同时,要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工作成效,全面加强校园安全设施,阻止人员、车辆非法进入校园,坚决杜绝不法侵害的发生。

法治宣传进校园,增强师生法律意识

为增强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中,司法所结合青少年年龄和心理特点,通过“情景演绎+举例引导+互动提问”的形式,以案释法,讲述性侵害概念、如何预防性侵害、如何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等知识,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救能力。还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反校园欺凌、禁毒、防火等安全教育知识,通过详细介绍毒品种类及各类毒品危害、现场使用灭火器等,全面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开展校园巡逻,消除安全隐患

乡党委、政府组织辖区民辅警每天对学校周边环境以及宿舍环境进行巡逻,详细了解校园周边治安情况,并强调学校要严格落实门卫值守职责,加强对校园出入人员、物品的安全检查与登记,严防不法人员进入校园,严防危险物品带入校园,牢牢把好校园安全第一关,对寄宿学生开展安全和校园防欺凌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宿舍的规章制度和学校管理制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对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当场整改。

通过这些举措不仅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也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加强与学校及相关部门的配合,共同为师生们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有序的学习环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