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口镇:以“演”筑防,以“练”备战 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4-04-10 16:45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为进一步提高洪涝灾害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防汛队伍抢险救灾实战水平,有效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各类防汛突发事件。4月10日上午,黄溪口镇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医护人员、群众等在大湾村组织开展防汛应急避险转移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大湾村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可能发生山洪暴发,威胁大湾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险情报告后,该镇防汛抢险指挥部立即启动《黄溪口镇防汛度汛应急预案》,按照“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的行动要求,拉响警报、下达指令,组织抢险救援组、群众转移组、后勤保障组、综治维稳组、医疗救护组等工作组火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

随着紧促的铜锣声、叫喊声纷纷响起,救援人员扶老携幼、听从指挥,按预案路线有序撤离危险地段,将群众转移至临时安置点进行妥善安置并对受伤人员现场实施紧急抢救。此次演练共转移14户38人,全程用时5分钟,各个步骤环环相扣、井然有序,集中展示了应急队伍的反应能力,增强了群众防灾避灾意识,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靠性、实效性、可操作性,有效提升了各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为洪涝灾害预防、应急及灾后重建工作积累了新的经验,也为完善洪涝灾害应急预案提供了全新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该镇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宣传防汛知识、完善应急预案,储备防汛物资,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为防大汛、抢大险积累实战经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