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湾瑶族乡开展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09:59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仙人湾瑶族乡作为林业大乡,山地面积886公顷,林地面积165375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6.7%,林地蓄积量150426亩。为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进一步提升群众依法用火、安全用火意识,形成全民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该乡扎实开展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周”活动。


统筹推动部署,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宣传活动。该乡着眼防火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防灭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紧紧抓住清明防火这个关键时间点,坚决防范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乱丢烟头、开荒烧田、少年儿童玩火、智障人员疏于管理等人为引起的森林火灾发生,针对不同群体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推出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宣教形式。有效运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大喇叭等宣传载体,通过护林员培训会、发放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单等形式,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和警示作用。认真总结具有典型性的火灾案例,向群众宣传违规用火和引发森林火灾的后果。

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森林火险处理能力。成立由指挥组、水泵组、灭火组、隔离组、疏散组、后勤组、机动组组成的灭火队,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通过模拟真实的火灾场景,让队员们熟悉灭火流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积极指导培训村级灭火队伍,定期对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进行检查。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