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这“五年”】系列报道—— 调结构强产业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21-07-30 15:21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产业发展状况是衡量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县域经济发展的本质就是产业的发展。五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文旅大众化、城乡一体化、信息化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一化四建”发展战略,坚持复工复产齐推进,“六稳”“六保”守底线,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其中,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一主五业”成为工业新主导,“两山一品,一带六化”谱写农业新篇章,文化、旅游、商贸、金融、信息等第三产业迎来新增长。

2020年,我县紧紧围绕“一主五业”发展布局,稳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当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2.3亿元、增长5.6%。同时启动工业集中区调区扩区工作,扎实推进“135”工程升级版,启动创业孵化中心、3.1期4.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建设。蓝伯集团技改扩能、再生铝合金锭、锡铜包钢电积分离、贝尔动漫二期和中盐株化重组转产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38家,形成“一主五业”产业体系,工业集中区获批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辰溪是一个工业传统县,过来,辰溪工业门类非常齐全,也是一个底蕴非常深厚的县,近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科学规划下,辰溪工业的思路现在是非常清晰,现在就是围绕“一区三园”的整体构架,一区主要就是火马冲工业集中区,这里面打造一个圆,第二个圆就是围绕城南创业园,第三个就是在孝坪打造军民特色产业,围绕着“一区三园”,全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我县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重塑我们辰溪的工业雄风。”辰溪县工信局局长江上才介绍。

“十三五”期间,我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围绕“两山一品、一带六化”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按照山上发展油茶作物,山下发展稻田养鱼,大力发展蛋鸡、熊首山黄桃、瑶乡高山优质稻米等“一品”产业,着力打造油茶、稻花鱼、蛋鸡3个10亿级产业群;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仅2020年就新增耕地面积3403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0.3万亩,累计完成农业增加值6.79亿元,同比增长3.7%。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实现现代农业增量提效。

“近年来,全县共发展油茶32万亩、稻花鱼15万亩、蛋鸡280万羽,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964家、家庭农场213家,“两品一标”认证产品65个,获评中国稻花鱼之乡、全国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县、全国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油料建设示范县,全省农产品安全创建工作示范县。”县农业农村局宋朝良表示。

与此同时,我县按照“大酉为魂、沅水为轴、一核两翼”的发展思路,突出大酉文化支撑作用,坚持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理念,努力建成旅游资源和市场要素配置合理、基础服务设施完整、产业业态完备的山水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实施“321”工程,加快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抢抓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契机,围绕现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承接高端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信息产业。经过五年奋进,我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15.8:41.8:42.5调整到16:22.1:61.9。旅游业、金融业稳定发展,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运营,长沙银行进驻辰溪。全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