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30 08:28 信息来源:辰溪县医疗保障局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辰溪县医疗保障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系列工作,内设股市4个:综合股、待遇保障股、医药服务和医疗价格管理股、基金监管股。县医保局机关行政编制6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下设二级机构: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中心核定编制38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其中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其他资本性支出。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单位离退休费、医疗保障费用以及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情况

我单位2019年基本支出581.4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77.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104.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三公经费。

2、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5.06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0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会议费0元,培训费0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未发生国有交配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局在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完善制度、加大政教力度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为手段,以确保广大参保职工的医疗待遇,维护社会稳定为基础,促进县医保事业的全面、协调、快速发展。按照国家、省、市、县人社部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各项医保政策制度,主动开展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并取得以下成效:(1)加大了基金征缴力度,使基金征缴目标顺利完成。(2)医保基金管理不断完善,形成了各股室,各岗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机制。财务制度及流程不断完善,积极主动接受医保基金审计及专项检查活动。(3)经办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医保卡升级社保卡,功能更全,信息更安全,扩大并将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4)严格执行部门预算,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年度预算与实际执行存在偏差,主要是因为原城乡居民医保中心部分支出合并在我局列支。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学合理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

二、规范账务处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

三、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

四、加强业务培训和会计制度及预算法学习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