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辰溪县信访局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6 16:15 信息来源:辰溪县信访局

辰信组发〔2022〕17号

关于印发《辰溪县信访局清廉文化建设

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访局各股室:

《辰溪县信访局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辰溪县信访局党组

2022年9月2日

辰溪县信访局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辰溪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辰溪县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结合信访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伟大实践,紧贴信访发展大局,服从和服务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着力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让清廉文化可感可触、入心入脑,在全局上下营造学廉、尊廉、崇廉、爱廉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筑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1.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和抵腐能力。持续深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内容,开展好“党建+清廉讲堂”主题党日活动。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重点工作开展、重难点问题处置等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分工有序推动,保证“三重一大”制度有效落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规范,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二)强化清廉文化建设传播

3.积极开展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扎实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内容。依托清廉文化阵地,举办清廉经典诵读,“古人廉说”等清廉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廉洁文化墙、电脑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悬挂体现廉洁文化的名言警句,定期分享格言警句,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教育短视频,营造“崇廉敬廉”的廉洁文化氛围,实现廉洁教育与日常工作相融相促。  

4.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实现政治清明。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努力实现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扎实开展廉政家访、家属廉政座谈会、廉洁家书等活动,推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5.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的警示教育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起到震慑效应。

6.强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筑牢清廉意识。依托党建活动室,设立清廉文化活动室,让干部职工在休闲中感受清廉文化的气息熏陶,营造学廉、尚廉、敬廉氛围,有力推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全力打造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       

(三)强化廉洁家风建设

7.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开展“清廉家庭”推荐会,把清廉文化引入家庭,提高家庭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创建良好清廉家庭文化氛围。

8.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防范涉外行为风险,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决不允许家属亲友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结合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

三、活动步骤

1.动员部署 (2022年7月至8月)

根据市县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统一思想,深入廉洁文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2.有序推进(2022年8月至10月)

本单位根据本实施方案和实施标准,制定任务清单,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员,有序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

3.评审验收(2022年11月)

由本单位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专班组织实施,纳入本单位“清廉机关”创建考核内容。

4.巩固提升(2022年12 月至长期)

    坚持每年度与“清廉机关”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巩固提升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成效。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信访局廉洁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领导专班,由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向兴平任班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蓉任副班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肖杰同志为廉洁文化建设专干。局党组把清廉文化建设活动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部署落实,统筹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二)强化协同配合。按照“党组统筹谋划、纪检监察组织推动、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三)强化机制保障。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清廉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个人,强化经费保障,局党组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机关”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廉洁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1.辰溪县信访局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领导专班

     

辰溪县信访局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领导专班

班  长:向兴平 党组书记、局长

副班长:周  蓉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熊发军  办公室主任

        余秀梅  接访室主任

        肖  杰  综合督查室主任(纪检专干)

领导专班下设办公室于局综合督查室,由肖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班日常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