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清明祭英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4-18 14:38 信息来源: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清明祭英烈工作总结

2023年,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倡导相关单位广泛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辈。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缅怀祭奠革命先烈活动,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缅怀祭奠革命先烈》通知,全面安排部署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求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列入工作目标,在全县形成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发出倡议书,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进一步在慎终追远、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      

二、开展实践活动,丰富活动内容  

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祭奠活动。一是由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网信办牵头,组织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发动全县干部职工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累计人数2000余人次。二是牵头组织湘西剿匪47军12位后代在椅子山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向与他们父辈共同参战牺牲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三是团县委牵头,相关部门、中小学生先后开展5次活动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聆听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少先队员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四是相关乡镇就辖区内散葬烈士墓组织乡、村两级退役军人志愿分队、中小学生开展祭奠活动。锦滨镇新店村开展“鲜花扮靓英雄路”志愿服务活动,将向石宇烈士墓旁的杂树、杂草清除,并将周围利用砖、罐子等闲置物做成特色的花坛围墙。潭湾镇、龙头庵乡等乡镇组织政府干部、中小学生开展祭英烈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使命感。全县各乡镇累计开展各类“祭英烈”活动20批200余人次。

三、下步打算

    下一阶段,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依托“9.30”烈士纪念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军拥军,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氛围。

辰溪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