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田湾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2-12-30 14:59 信息来源:辰溪县长田湾乡

长田湾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二)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三)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情况

(四)其他重要事项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1、党政办公室:负责协助乡领导处理日常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协助抓好纪检、监察、群团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文秘、接待、后勤、信息、统计、档案、调研、督查工作;负责政策性文件、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核和上报备案以及行政执法证件的使用管理,承办以乡政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和行政复议案件,具体承担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工作;联系联络人大、政协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党建办公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考核、奖惩、任免、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和党员发展教育等工作;负责本单位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关爱工作;承担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建带群团建设等职责;负责武装、民宗、群团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3、财政所:负责编制和执行乡政府财政预决算工作,管理预算内外资金、编制财政预算草案;负责管理和监督本乡所属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负责财政收支管理,乡财政性资金债权管理;负责政府性项目及大额固定资金等方面的内审工作;负责党委会等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

4、经济发展办公室:贯彻国家对农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资源配置和产品品质改善实施服务;负责全乡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重要项目申报工作,指导全乡各村编制农村经济、项目立项,做好统计工作;引导各村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做好农业新技术的培训教育和职称评审工作;收集和反馈农业综合信息,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积极发展信息、中介、行业协会等社会服务组织;负责环境卫生工作;负责畜牧兽医的疫情监控及防疫工作;承担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5、社会事务办公室:积极宣传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指导工作;负责行政区划,救灾、救济物资的管理与发放,灾民的安置,困难户的救济与扶贫,散居五保户的管理,积极开展社会募捐献爱心活动,负责残疾人事业的管理与协调;负责义务兵优待款及各项抚恤金的发放;负责民族宗教与侨务工作;负责城乡建设规划的编制,城镇、乡村建设工作;负责土地使用、管理及其相关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分配的其它中心工作。

6、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健全乡、村两级社会治安(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指导协调民事纠纷调解处理工作;加强法制教育,广泛开展农村普法宣传;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开展 “两劳”人员的帮教工作,强化社会治安;负责安全生产监管、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7、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实施村规划和村镇建设管理等工作。监督、指导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按照管理权限,指导、协调和实施自然资源、林政管理、造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组织协调生态环境污染事故与生态破坏事件查处,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8、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9、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研究制订本乡镇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 ;负责农村经济政策调研、土地承包管理、耕地使用权流转、农村集体资产、农村财务、农民负担监管等具体事务; 负责农业、畜牧业、渔业、农机化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新机具)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 负责农业病虫害、动物疫病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和处置。

10、便民服务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审查各部门、单位集中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理流程。 对进入或退出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的要求进行初审并报乡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协调和监督各窗口受理、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适时通报服务工作情况。 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服务事项建立联办会审制度,对需要多个部门审批的服务事项建立相应的协调处理机制。 对各部门、单位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窗口提出具体意见。对进入便民服务中心的各窗口及其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考核。 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

(二)机构设置情况

长田湾乡人民政府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8、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9、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0、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1、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2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28、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29、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预算情况。

①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643.65万元,较上年增加154.91万元,主要是:机关运行工资福利收入较往年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43.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②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643.65万元,较上年增加154.91万元,主要是机关运行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643.6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549.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57万元;

②商品和服务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9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公用经费45.69万元,工会经费6.53万元,福利费8.16万元。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预算数减少,因响应上级政策要求,缩减“三公”开支预算。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长田湾乡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14.37万元,相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5.63万元,增加5.2%。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

1、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无

2、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无

3、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办公费预算10万元,印刷费预算2万元,差旅费预算5万元,维修费预算7万元,会议费预算3万元,培训费预算4.9万元,专用材料费预算10万元,劳务费预算2万元。

四、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辰溪县长田湾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