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3 09:24 信息来源:辰溪县苏木溪瑶族乡

苏发〔2022〕15号

中共苏木溪瑶族乡委员会

苏木溪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全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各村、学校、卫生院、乡属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湘办发电〔2022〕35号)、《中共怀化市委办公室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怀办发电〔2022〕36号)和《中共辰溪县委办公室辰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乡党委、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在全乡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自5月20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原则,做到全面“全面排查、分类处置、动态清零”,对全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整治。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底数、完善动态管理台账、迅速有效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房屋建筑倒塌事故发生,确保全乡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坚决打好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战

全乡各村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全面动员、摸底排查、全面整治三个阶段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对已排查发现的C、D级危房整治和重点区域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排查、鉴定和整治工作,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省委省政府“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落实”的要求,参照省、市、县领导小组专班的设置,对我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实人员力量,强力调度该项工作。设立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工作专班,从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设立综合协调组、政策和技术指导组、工作督查组、新闻宣传组、信访维稳组等领导小组,加强工作合力。

四、严格督查监督问责

由乡纪委牵头组建专项监督组,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监督。对排查整治工作滞后、整治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全乡通报,并挂牌督办,必要时启动约谈问责程序,坚决查处涉及房屋安全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对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失职渎职、违法违纪等行为零容忍,并倒查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一查到底,通报曝光。

附件:

1.苏木溪瑶族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2.2022年苏木溪瑶族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苏木溪瑶族乡委员会

苏木溪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8日

苏木溪瑶族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及时有效消除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乡党委、政府决定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经营性自建房全面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全国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工作部署,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已排查发现的C、D级危房整治工作,以及安置点、学校和卫生院、敬老院周边等重点区域,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排查、鉴定和整治工作,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实施步骤

(一)全面动员攻坚(2022年5月25日前)

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工作,全面完成乡镇、村、产权人(使用人)动员部署工作。乡危改部门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成立技术专家组,为各村提供排查整治工作技术力量支持;依据排查工作“六步法”工作手册,开展全乡排查人员培训,统一技术标准和工作要求。全面完成排查人员技术培训工作。

(二)摸底排查攻坚(2022年6月30日前)

1.全面普查摸底。各村(要逐户发动业主自查,并依据技术规范和工作手册开展普查。乡要抽调干部、组织技术人员下沉,指导帮助村(普查工作做到产权人(使用人)、专业技术人员“三到位”,实现居民自建房排查全覆盖,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6月30日前,全乡完成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排查工作。

2.认真排查核准。乡、村要边摸底排查边整理信息数据,建立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数据库、隐患库、整治库。乡要及时进行排查“回头看”,核准、补录和修正房屋安全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栋。6月30日前,全乡要全面完成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居民自建房的数据复核工作。

3.严格评估鉴定。6月20日前,村动员产权人(使用人)提供房屋安全有关信息,有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的提供鉴定报告;乡基本完成信息复核和安全隐患初步判定。6月30日前,全乡完成疑似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安全性评估或鉴定工作,为集中分类整治提供依据。

(三)集中整治攻坚(2022年8月31日前)

1.分类彻底整改。坚持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对已排查发现的C、D级危房,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周边等重点区域,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依法分类采取“改、停、封、拆”措施,立查立改、快查快改,实行销号管理,整治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三、工作要求

(一)宣传引导到位。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整治政策及相关专业技术等宣传,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力推动,凝聚整治共识。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形成良性互动,把工作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引导居民自觉整治、支持整治、参与整治。要加大对典型村、典型经验、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责任到位。强化全过程组织领导,各村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落实,带头研究解决居民自建房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工作保障,迅速成立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保障充足的人员、经费和技术力量。强化工作调度,每日调度推进情况,每周通报工作进展和上报重大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整治情况。强化工作统筹,同步分级分类做好涉及房屋质量安全的群众投诉信访工作,避免引发群体上访和负面舆情。严格落实排查整治过程中的安全责任措施,严防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隐患。

(三)跟踪督导到位。严格督导问责,加强对百日攻坚行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摸底排查、评估鉴定、边查边改、集中整治等情况全链条督导检查。从5月份起,乡纪委督查室每月对各村排查整治工作进度和质量开展督查,并将结果向全乡通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动员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通报批评并严肃追责;对隐患排查整治不严不实,重大风险隐患底数不清、管控不力,整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督导迅速整改到位并严肃追责,确保精准排查、精准鉴定、精准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存量,坚决遏制安全隐患增量。

2022年苏木溪瑶族乡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第一组长:张发成  乡党委书记

组    长:张青松  乡委副书记、乡长

常务副组长:陈仕宝  分管安全副乡长

副 组 长:石  磊  乡党委副书记兼武装部部长

          米小花  人大主席

          舒象林  纪委书记

          赵丽华  组织委员兼人大副主席

          米庆会  党委副乡长兼宣传委员

          罗  炜  副乡长

成  员:党政办、党建办、乡纪委监委、政法、教育、宣传、危改办、应急办、自然资源所、便民服务中心、执法大队、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乡派出所、司法所、交管站、卫健办等单位和各村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危改办,并成立10个工作组,由分管安全副乡长陈仕宝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乡长罗炜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周全、王歧山、肖典家、郑明等同志为成员,由肖典家同志负责日常具体事务。

1.住建领域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罗  炜

成  员:肖典家、唐小杰、米冰、米锋锋

职  责:负责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负责督促和指导各村开展农村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教育领域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赵丽华

成  员:王歧山、各学校校长及幼儿园园长

职  责:负责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房屋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3.卫健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石  磊

成  员:魏明礼

职  责:负责卫生院医疗机构用房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4.民政领域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陈仕宝

成  员:龚德根、张彦斌

职  责:负责养老机构用房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5.自然资源领域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陈仕宝

成  员:米  冰、肖典家

职  责:负责农村既有房屋、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房屋建筑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6.消防领域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陈仕宝

成  员:陈声国、郑明、舒自发

职  责:负责乡既有房屋消防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7.农业农村领域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罗  炜

成  员:唐小杰、肖典家

职  责:负责农业种养产业相关场所等房屋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8.各村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各联村领导                                

成  员:各包村干部、乡派驻村工作队干部                               

职  责:负责本次辖区内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9.监督督查组

组  长:舒象林

成  员:乡纪委监委(刘启明)、乡安办(郑明)、乡危改办(肖典家)等部门相关负责人

职  责:负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涉及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10.宣传组

组  长:米庆会 

成  员:陈江帆、石飞翔和乡直相关部门负责人

职  责:负责对上级相关政策的解读和安全教育,对开展房屋建筑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宣传报道,负责对网络舆情的处置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