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子山瑶族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09 16:48 信息来源: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

2022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县委“一体五片”发展目标,抢抓机遇,破题解难,进一步提升了我乡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带头信法、坚决守法,严格执法。

二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年初,将法治建设纳入了罗子山瑶族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部门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

二是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设立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点8个,每村聘请一名法律顾问,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一年以来,我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20条,参与纠纷调解10余次。

(三)狠抓普法学法,筑牢法治建设

一是率先垂范,做学法标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法治政府建设入脑入心。定期组织全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2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4次,专题研讨2次。

二是招贤纳士,扩人才队伍。组织成立罗子山瑶族乡普法宣讲团,由乡派出所、司法所和综治办的同志担任宣讲员。2022年7月,我乡邀请了派出所民警、司法所所长和综治办工作人员对全乡中小学校学生开展法律宣讲教育活动,宣讲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罚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

三是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结合“3.8”妇女权益保护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法律宣传节日,展开普法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基层活动,通过发放告知书、宣传单、横幅、条幅等强化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展板作为普法宣传阵地;通过多种宣传途径,对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取得明显的成效。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二是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流于形式,致使工作成效不明显;三是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大力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行政执法人员的重要依据。持续完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要求,大刀阔斧进行行政体制改革。

(二)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建立符合我乡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我乡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

罗子山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