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子山瑶族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1 16:30 信息来源:罗子山瑶族乡

关于罗子山瑶族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罗子山瑶族乡财政所----刘晓

2020年5月26日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的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下,坚持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富民兴乡”的方针,认真落实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狠抓增收节支,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

(一)2019年度财政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财政总预算收入为437.51万元,比2018年度预算收入增加9%,其中:

1、年终各项体制补贴及公用经费收入45万元

2、村级运转工作经费42万元

3、村干部工资补助收入22万元

4、村级一事一议补助收入43万元

5、村级争取上级补助收入38万元

6、政府干部及职工工资补助收入120万元

7、计生行政事业收入15万元

8、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51万元

9、争取上级补助收入103万元

(二)财政支出决算情况

我乡2019年度预算总支出433.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99%。

1、村干工资支付支出22万元

2、村级运转支出42万元

3、村级一事一议补助支出43万元

4、村级各项事业建设支出43.6万元(其中村级卫生事业投入12万元)

5、计生支付支出15万元(其中协会支出2万元)

6、社会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工作支出2万元

7、接待费支出12.6万元

8、消赤减债1万元

9、民兵训练、军属优抚、困难救助支出12万元

10、政府综合办公楼支出30万元

11、医疗保险支出2.5万元

12、工资及补助支出120万元

13、公用支出32万元(交通费17万元,会议费、材料费2.2万元,接待费15万元,维修费、购置费3.5万元,电费2.3万元)

14、转移性支付支出4万元

15、专项补助支出40.4万元

16、其他支出10.3万元

2019年财政收入与支出相抵,实现收支平衡目标。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我乡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四个基本原则

1、坚持“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

2、坚持节源增收,收支平衡的原则;

3、坚持预算内外统筹,勤俭办事业的原则;

4、坚持“划分类型,分类调控,区别对待,兼顾公平”的原则。

(一)财政总收入

2020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462.1万元,结合本级财源及上级政策因素,比2019年预算略有提高,其中:

1、公用经费86万元(工会经费4.12万元,福利费5.15万元,职工教育培训经费3.09万元)

2、边远及少数民族乡补助3万

3、乡固定补助10万元

3、村级运转工作经费42万元;村干部工资37万元

4、村级争取上级建设补助收入34万元

5、政府干部职工工资津贴120万元

6、计生行政事业收入15万元(其中转移支付6.2万)

7、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2.1万元

8、争取上级支持项目建设补助收入73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我乡财力实际,2020年全乡财政总支出预算(草案)为462.1万元,比2019年略有提高,其中:

1、村干部工资支付37万元

2、村级运转经费42万元

3、村级基本建设支出43万元(其中卫生事业投入10万元)

4、计生事业支出15万元(其中计生协3万元,计生生育关怀基金2万元)

5、政法稳定组经费4万元(其中公共安全经费2万元,“6·10”经费1万元,维稳经费1万元)

6、三大安全组工作经费4万元(含消防安全经费1万元,水上生产经费1万)

7、民政救济、军属优抚及五保户支出8万元

8、教育工作经费4万元

9、公路建设及养护工作经费2万元

10、畜牧全年工作经费1万元

11、政府全年各项目标管理考核支出8万元

12、消赤减债1万元

13、医疗保险支出3.5万元

14、公用支出59.2万元(其中接待费15万元,交通费17万元,会议费2.2万元,办公费6万元,设备购置费8.5万元,水电费2.5万元,打印材料费3万元,报刊5万元)

15、人员工资及津补贴支出120万元

16、专项转移支付支出35万元

17、上级补助基本建设专项支出58万元

18、林业、统计、文化、宣传、武装工作经费4万元

19、预备费3万元

20、纪委工作经费1万元

21、乡镇人大、政协各1万元

22、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经费1万元

23、工会经费2万元

24、乡镇妇联工作经费2万元

25、关工委0.5万元

2020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462.1万元,财政总支出预算为459.2万元,收支相抵,略有节余。

(三)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

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实践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要树立以人为本、为民理财的理念,努力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的方针,按照“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为实现我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贡献。

1、支持经济发展,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为各项事业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一是大力支持乡域经济发展。我们要立足于本乡实际情况,集中资金支持农业生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做好发展这篇文章,为财政增收创造有利条件。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落实好项目,协调好资金,为我乡各项事业建设注入活力,加快我乡经济发展。

2、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优先保证民政优抚、弱势群体救助及救灾、扶贫开发等支出的需要,切实将资金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各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二是积极筹集资金,保证机关职工及村、社干部等个人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确保政权运转正常。三是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我们在资金安排上,要重点保证农业支出需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四是加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保证政府民心工程顺利实施。五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定还款计划,力争偿还完各项政府性债务,减少财政风险。六是统筹兼顾,协调好其他各项建设事业资金的需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财政收支预算,从严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做好对各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规范财务制度,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加强财政票据管理,四是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努力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五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素质,依法强化会计工作,支持和维护财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4、做好各项财政改革工作,为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打下基础。

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深化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促进我乡经济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确保我乡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继续搞好乡财县管改革工作,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缓解乡乡财政困难。继续推行部门预算制度,加强财务收支管理,增强各单位资金使用透明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村财民理乡代管”制度,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村级资金的管理。

2019年财政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戒骄戒躁、紧紧围绕“铸亲民队伍聚人心,构和谐促发展”的宗旨,加强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财政所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为罗子山瑶族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