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溪口镇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1 10:23 信息来源:辰溪县黄溪口镇

黄发〔2020〕22号

关于印发《黄溪口镇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

《黄溪口镇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黄溪口镇委员会

黄溪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7日

黄溪口镇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辰溪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辰爱卫发〔2020〕3号文件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要求,镇爱卫会决定从本月起,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清洁家园、减少疾病、促进健康”为主题的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现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镇村联动、有效预防”的工作思路,深入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单位及各方面的力量,掀起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整治环境卫生,实施消毒除害,为人民群众创造整洁、干净、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健全组织

全镇爱国卫生运动由镇政府统一负责领导,成立领导小组,辖区内各单位、各部门,居民及职工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总指挥:徐强(镇党委书记)

组  长:邬良海(镇长)

副组长:谌世伟(镇人大主席)

        田方全(政协联工委主任)

        沈玉兰(镇人大副主席)

成员:  邓香国(党政办主任)

余学贵(镇卫生院院长)

舒象俊(镇卫健办主任)

简孝兵(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米贤忠(民族中学校长)

        陈幼平(黄溪口小学校长)

        米  治(集镇管理干部)

        米仁玖(镇城管中队队长)

        米庆雨(镇水管站站长)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田方全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邓香国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办公室电话:(0745)5511051。

领导小组职责:

1、各级领导重视。各单位、村(社区)干部要参加,并亲自指导爱国卫生工作,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

2、组织制度落实。各单位、村(社区)要安排负责爱国卫生工作的干部,健全爱国卫生工作制度并认真落实。

3、加强监督检查。镇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部门职责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全镇戒烟,劝导工作及健康教育宣传,对政府办公室及主要公共场所张贴戒烟标志,发展戒烟劝导志愿者,使得更多的人参与控烟、戒烟与劝导工作。

2、卫生院:主要负责全镇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做好全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及疾病的救治工作;迅速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和卫生消毒工作;开展相关健康教育宣传,并收集各相关资料归档管理。

3、中小学校:主要负责全镇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100%开设健康教育课,并纳入教案管理。教育学生从小爱护环境,讲究卫生。

4、镇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全镇车辆管理工作,严禁车辆乱停、乱放。督促落实对客运车辆定期进行消毒措施。

5、镇城建部门:主要负责全镇的城建工作,严禁违建、乱建等现象发生。严禁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乱倒,污染环境的行为。

6、镇水管站:主要负责全镇饮水卫生,辖区内河流湖泊等水源的卫生,杜绝出现堆放生活垃圾、水面漂浮垃圾等现象。

7、镇环卫部门:主要负责全镇的环境卫生,街面道路旁不能堆放垃圾,辖区内垃圾池的清理,垃圾的及时清运处理工作。

8、市场监督管理所:要积极检查集镇范围五小行业的卫生设施设备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禁止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居民小区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卫生设施的状况。

9、集镇管理组:切实加强农贸市场卫生管理。农贸市场应做到划行归市、摊位归区、划线定位、严禁出摊占道和场外交易。要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步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贯彻省、市、县有关要求,严禁活禽销售,严禁非法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大力改善农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切断疾病传播途径,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购物环境。

10、各单位、村(社区)要经常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要以黑板报、宣传单、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健康教育宣传。重点提高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引导农民用科学方法控制和预防传染病,推动健康教育,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各村(社区)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卫生村的创建活动;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卫生管理,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与卫生。

四、创建内容

1、在镇内集中时间治脏治乱,清除垃圾与基建残土,清理商店、市场等公共场所卫生,做好生活污水及粪便的无害化处理。

2、组织农民利用农闲时间,大力整顿柴草乱放、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外流、家禽散养等脏乱差现象。完善居民的固定垃圾投放点,并做到定期清运填埋。

3、对公路两侧进行一次综合整理。通过整治使可视范围内无白色垃圾,镇容环境整洁,面貌规范,效果明显提升。

4、要继续加大除四害消杀防治工作。经常开展治理蚊、蝇孽生地和灭鼠、灭蟑螂的活动。通过建立除四害工作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采取有效药物、器械全面清理和控制虫媒传播疾病的流行。

5、根据省、市、县爱国卫生要点,利用多钟宣传方式进行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使得广大群众深入了解爱国卫生运动的活动内容。同时在镇区域范围内重点开展爱国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的贯彻落实情况。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长期艰巨、社会性强的工作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推动我镇爱国卫生运动顺利开展。

2、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3、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舆论导向作用。营造良好的个人卫生,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同时开设专栏做好爱国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全面提升全镇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

六、管理机制

爱国卫生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社会性强的工作任务,各部门、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按照要求完成本部门的爱卫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暗访等多种方式进行检查,对没有完成或完成差的部门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点名批评,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如果还没完成,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