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林业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2-12-30 14:20 信息来源:辰溪县林业局

目    录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有关森林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资源保护和国土绿化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研究和拟定全县林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全县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草)等国家重点工程;管理县级林业基金;监督全县林业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3、组织开展全县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和封山育林工作;组织、指导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指导全县国有林场、国有苗圃、森林公园、集体林场及基层林业机构的建设和管理;指导全县林木种子、种苗、花卉管理工作。  

4、组织指导全县森林资源的管理;组织全县森林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统计,审核并监督森林资源的使用;组织编制森林采伐限额,经省、州政府审核批准后监督执行;监督林木、竹林的凭证采伐与运输;组织、指导林地、林权管理并依法对应由国家和省、州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进行初审。  

5、组织、指导全县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指导森林和陆生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点)的建设和管理。  

6、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发布森林火灾信息;指导管理全县森林公安工作;对破坏森林资源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大案、要案查处工作进行指导、协调与监督;组织、指导全县森林病虫害、鼠害的防治、检疫、监测、预报。  

7、研究并提出林业产业化经营的方针政策、实施规划;研究并提出全县林业发展的经济调节意见;监管国有林业资产;审核申报重点林业建设项目;指导管理全县林业基本建设。  

8、指导各类商品林和生态林的培育。  

9、组织指导林业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县林业队伍的建设;制定林业科技发展规划,组织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统筹规划全县林业专业人才培训。  

10、负责管理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并配合有关部门负责其审计工作,指导林业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  

11、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辰溪林业局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内设科室为:办公室(人事财务股)、脱贫办、党委办、防火办、森林资源管理股、造林绿化股、野保股、公益林管理站、产业管理站、林地办、林权管理服务中心、林调队、科技站、调纠办、工会。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2、收入总表,3、支出总表,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21、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格附后)。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和所属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①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409.04万元,较上年减少112.51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09.0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②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409.04万元,较上减少112.51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减少,其中,基本支出2154.04万元:人员支出1851.8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8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2154.0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1851.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21万元;

②项目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25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2023年3.12义务植树活动21万元,2023年林长制专项经费100万元,2023年绿色走廊稻田旱地租金48万元, 2023年罗子山龙脉松管护费20万元, 2023年农垦五小场专项工作经费12万元,2023年森林防火经费14万元, 2023年有害生物防治40万元。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预算数减少35万元,下降81.40%,主要因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取消。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辰溪县林业局局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54.04万元,相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74.27万元,提高21.03%。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82.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1.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

1、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总资产6338.0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822.08万元,非流动资产515.95万元,其固定资产净值419.3万元,其土地、房屋及构筑物861.91万元,通用设备285.78万元,专用设备39.43万元,图书、档案3.98万元,家具、用具、装备及动植物35.35万元。

2、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情况说明: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在年初预算时,同时上报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结算后开展绩效评价。

四、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702001_辰溪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