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林业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发布时间:2023-03-28 15:13 信息来源:辰溪县林业局

辰溪县林业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序号 重大执法项目 审核的具体执法决定项目 审核依据 提交部门 应提交的审核资料 审核重点
1 行政许可决定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举行听证的,或者行政执法机关认为需要听证且涉及公共利益的,或者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要求听证的行政许可决定; 《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六条 承办部门 《调查终结报告》《陈述申辩笔录》《听证笔录》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2 不予行政许可决定、不予行政许可延续决定、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不予变更行政许可决定的; 《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六十九条 承办部门 《调查终结报告》《陈述申辩笔录》不予行政许可决定、不予行政许可延续决定、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不予变更行政许可决定的说明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3 其他对当事人或社会公共利益有重大影响的行政许可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公园条例》等 承办部门 《调查终结报告》《陈述申辩笔录》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4 行政处罚类决定 拟对公民处以1.5万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5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湖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承办部门 《调查终结报告》《陈述申辩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5 拟做出责令停产、停业决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防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等 承办部门 《调查终结报告》《陈述申辩笔录》《听证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6 经听证程序后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 承办部门 《调查终结报告》《陈述申辩笔录》《听证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拟稿)》和相关证据资料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