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财政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20 09:51 信息来源:辰溪县财政局

2023年是二十大开局之年,更是辰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确保2023年地方财政收入稳增长,坚决防止“三保”资金支付风险,重点要科学谋划好以下几个方面:

1、稳增长。一是全力抓好财源建设。壮大潜力税源。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确保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充分利用怀化国际陆港联动拓展辰溪湘西南铁路物流园建设的历史机遇,寻找新的“纳税点”。加大对农商行支持力度,强化银企对接,提升金融税收贡献。推进财税综治。充分发挥财税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强化部门协税护税的调度协调,充分利用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加强对重点税源监控,加快欠税清缴,积极挖潜堵漏,强化征管,确保税收颗粒归仓。加快闲置国有资产清理。利用全省上下全面清理闲置国有资产的机会,对我县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盘活并统筹处置利用,提高管理水平。二是抢抓政策稳经济。5月份,中央召开全国稳经济工作会议,随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财政部门要读懂吃透上级政策措施,认真研判,抢抓机遇,促进地方经济复苏。三是投资拉动促增收。全力抓好加快高质量项目的落地工作,逐项目落实县级包联领导、落实责任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强化跟踪,贴身服务,促使尽快落地开工,通过投资拉动财税收入增长。四是争取资金壮财力。用足用活争资跑项专班,发挥积极作用,认真研判上级出台的政策,提前对接、科学包装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及专项债券资金,千方百计增加我县地方可用财力。

2、保基本。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严格控制机关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持依次序保障的原则,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第一保障次序,将偿债支出,包括政府债务利息支出、政府中长期责任支出和消化财政暂付款,作为第二保障次序,集中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确保基本服务均等化,人民群众基本利益得到保障。

3、压支出。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财政管理全过程。一要坚持厉行节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的精神,坚持“四减一控”的方式压减和控制一般性支出。在上年的基础上再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到会议、招待费只减不增、办公经费实现零增长。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做到“无预算不支出”。二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力度,部门年初预算基本支出结余、“三公”经费结余、结转一年以上的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以及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一律收回。

4、强管理。一是继续强化预算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执行经人大批准的预算和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二是加强闲置资产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日常管理,加强自然资源综合保护;进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建立政府委托财政国资监管国有企业的制度体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建立和完善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三是管好用好债券资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强力推动项目实施进度,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债券资金的拉动效益。建立健全政府债务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专项债券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应及时足额缴入国库,保障专项债券到期本息偿付,确保地方政府债务不出风险。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实行预算管理一体化、继续深化综合治税平台、稳步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等各项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切实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