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2-12-30 15:32 信息来源:辰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辰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责是贯彻国家有关工业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定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全县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负责监测分析全县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信息引导,调节日常经济运行;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及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工作;综合协调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工作;负责全县电力、煤炭燃气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运行管理;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拟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协调和管理全县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协调和管理全县国防科技工业;负责民爆器材行业管理和生产经销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指导协调全县工业、信息化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及人才开发培训工作;负责全县电力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电力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辰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部门预算单位包括:辰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和所属二级单位信息产业办公室、乡镇企业技术服务站、电力行政执法大队、物资企业服务中心和城镇集体工业服务中心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经费来源财政全额拨款。

辰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内设科室为:办公室(人事股)、运行监测协调股(中小企业发展促进股)、投资规划股(综合法规股)、电力运行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 。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2、收入总表,3、支出总表,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21、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格附后)。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和所属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①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450.28万元,较上年减少2006.79万元,主要是: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50.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②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450.28万元,较上年减少2006.79万元,主要是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减少。其中,基本支出440.28万元,项目支出工业发专项展资金对企业补助资金5010万元。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440.2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382.6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6万元;

②项目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501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补助资金5010万元。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预算数减少(或增加)0万元,下降(或提高)0%。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辰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50.28万元,相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006.79万元,下降26.91%。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

1、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2023年工信局无单位公务车辆,无单价50万元上的通用设备。

2、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情况说明:2023年本单位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机制,积极稳妥开展各项工作。在企业运行监测、乡村振兴、企业精准帮扶、工业招商、争资跑项、牵头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争取完成既定目标,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四、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