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科技局2018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3 15:50 信息来源:辰溪县人民政府


   

为提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管理。根据《辰溪科技局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运行监控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自评,现将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县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统筹协调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科普规划和相关政策;

2、负责县级科技经费的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牵头组织全县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协调促进全县产学研结合工作。

3 、负责全县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情报信息管理等工作;主管全县高新技术的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归口管理全县知识产权有关工作,承担全县防震减灾工作。

4、拟订全县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和政策,负责全县科技人才有关工作。

5、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体系总体规划,组织实施省、市、县科技重大专项。

  6、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科技局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科技管理股、知识产权办公室。下设二级事业单位2个:县地震办公室、县科技信息研究所。

(三)人员情况

科技局(包括下属事业单位)编制数17名,其中行政编制7名,事业编制10名。截至2018年12月底,在职在编人员17人,其中行政人员6人,公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0名,离退休人员13人。

(四)固定资产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县科技局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18.7万元,累计折旧0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通用设备8.7万元,占46.5%;专用设备0万元;家具、用具、装具10万元,占53.5%。无形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0万元,累计折旧0万元。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拨款收入预算总额为452.81万元,较上年增加41.41万元,主要是:各级加大科技投入。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拨款支出预算总额为**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万元,科技事务支出**万元,农林水支出**万元,支出预算总额较2017年减少16.07万元,减少率2.42%,主要是因为经费支出减少。

2.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度共取得收入469.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468.17万元,占99.6%;其他收入1.55万元,占0.4%。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55.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420.25万元,占92%;(2060101行政运行396.25万元,2060199 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9.2万元,占6.4%;住房保障(类)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5.92万元,占1.4%。

科技拨款支出主要用于我局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我县的科技业务开展相关工作。

2018年度共发生支出431.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06.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项目支出24万元,是用于“三区人才”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55.37万元,全额完成年初预算数。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60101。

支出决算为396.25万元,全额完成年初预算。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  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060199。

年初预算为24万元,支出决算为 24 万元,全额完成年初预算。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80501。

年初预算为 29.2万元,支出决算为 29.2 万元,全额完成年初预算。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

年初预算为 5.92万元,支出决算为5.92万元,全额完成年初预算。

六、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年度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2018年县科技局项目资金预算下达总计20万元,其中: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5万元,科技进步县工作经费5万元,知识产权工作经费5万元,地震工作经费5万元

2018年县科技局项目支出总计20万元,其中: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5万元,科技进步县工作经费5万元,知识产权工作经费5万元,地震工作经费5万元

(三)资金收支及结余情况

2018年县科技预算收支总额为469.72万元,其中:当年科技拨款收入468.17万元,其他收入1.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2.7元,本年支出455.37万元,本年结余570.5万元。

(四)项目完成情况

2018年度“三区人才”项目资金全部完成支付,按预期完成各对应工作项目,达到保运转的基本目标。

三、部门职责履行情况

1.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增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和服务县域“双创”工作。争取在科技管理工作中有作为、在落实党建中有力量、在深化自身改革中求突破、在依法行政中贡献科技创新的优质服务。

2.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建设为契机,全力做好知识产权工作。①是牵头起草好《辰溪县建设知识产权强县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②是邀请各级领导和专家来辰溪给相关企业、法人和干部职工做普法和政策宣讲,继续引进2家专利代理机构来辰溪设立办事处。③是做实各项知识产权指标,大力挖掘、培训和申报专利,④全力做好小康建设和绩效考核工作。

3.以项目的管理和服务为抓手,创新科技发展环境。在省市科技项目的申报上认真吃透项目政策和指南,积极对接上级各个业务部门,以申促建,做实县本级科技项目,坚持科技服务经济,坚持创新创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项目落细落实落好;在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中具体做好柿溪乡溪口村和县城城东城南两个高标准防震减灾示范点建设,指导和协助生态产业园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4.以平台建设为载体,扎实做好科技人才的服务工作。 

根据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县内产学研和科技信息网络工作的实际,规范产学研活动的组织,争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来辰溪设立科教基地,使各级各类科技人才发挥好他们的聪明才智,让我县经济发展真正得到科技创新的实惠;精细组织,认真开展好辰溪县第三届科技进步奖的评选和表彰后的跟踪服务,通过评选和表彰来弘扬科技正能量,来彰显科技助推辰溪县域发展的风采。

5.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为突破口,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领导和监督。

  在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综治维稳、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生育、小康综合绩效考核等各个方面都能尽职尽责。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省市科技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主动地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8年,县科技局认真做好年度科技资金的预算编制工作,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在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金结构,明确开支范围,细化资金用途,确保部门职责任务顺利完成。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1. 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项目单位虽然设立了项目资金绩效目标,但目标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2. 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建议

 1.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逐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不留空项。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建议科技部门进一步加强开展部门领导及经办人员相关的政策、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辰溪科技              

                      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