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芙蓉学校: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校 让民族之花开遍校园

发布时间:2023-02-28 09:25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近年来,辰溪县芙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示范校创建活动为契机,广泛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构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贡献教育力量。

以管理为抓手,落实主体责任

为认真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创建工作,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专管、常态长效。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办公室,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具体措施,责任到人,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学校的创建工作。

以培训为平台,提升教师素养


开展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利用全体教职工大会集体学习,向全体教师传达《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了解掌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目标和任务。组织观看民族团结电影,激发教职工民族情怀。相关学科教学科任老师,学习有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所包含的内容、学习原则,丰富业务知识,使之具备课堂教学能力,并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做到有机渗透。

以活动为载体,提高建设成效


利用班队会、大队会、升旗仪式、征文活动等,宣传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民族常识,增进团结友爱的民族情。在文体活动中,融合民族文化元素。利用音乐课组织学生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让学生更深刻地领会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定期开展为少数民族儿童送温暖活动,定期家访,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帮助。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该校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扬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为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芙蓉校园中绚丽绽放。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