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假货币知识的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2022-12-23 11:12 信息来源:辰溪县政务服务中心

本次调查结果的有关数据统计如下:

调查范围:辰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民

调查时间:2022年11月22日-2022年12月22日

调查方式:网络调查问卷

一、调查显示,47.06%的受访者年龄在18-30岁, 47.06%的受访者年龄在31-50岁,5.88%的受访者年龄在51-60岁。

二、调查显示,47.06%的受访者为男性, 52.94%的受访者年龄为女性。

三、调查显示,23.53%的受访者有收到过假币,76.47%的受访者从未收到过假币。

四、调查显示,在“如您发现自己手中持有假币,会如何处理”的问题中,5.88%的受访者选择交到银行,29.41%的受访者选择交到公安机关,64.71%的受访者选择自己存留或销毁。

五、调查显示,在“收取现金时,您是否会留意和识别钱的真伪”的问题中,35.29%的受访者只有是100元或50元大额假币才会留意,23.53%的受访者是无论多少面额都会留意,41.18%的受访者是完全不会留意。

六、调查显示,在“您一般是通过哪种或哪几种方式辨别假币”的问题中,100%的受访者通过外观颜色辨别假币,94.12%的受访者通过纸币凹凸、水印、安全线识别假币,88.24%的受访者通过油墨面额数字辨别假币,41.18%的受访者通过荧光笔照防伪区域辨别假币,11.76%的受访者通过验钞机辨别假币。

七、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从朋友或家人告知获取反假货币知识,82.35%的受访者从银行机构宣传获取反假货币知识,94.12%的受访者从网络宣传获取反假货币知识,52.94%的受访者从传统媒体宣传(电视、报纸等)获取反假货币知识。

八、调查显示,100.00%的受访者知晓伪造货币犯罪行为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最高可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九、调查显示,在““真假币调包”是不法分子持假币实施诈骗的常用伎俩,防范这种诈骗手法的有效方法是”的问题中,25.00%的受访者选择向对方支付大额现金时留心记下票面号码的后三位数字,25.00%的受访者选择交易过程中尽量保证真钞在自己视线范围内,25.00%的受访者选择每次回到手中时都应重新鉴定真假,25.00%的受访者选择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大额现金支付采用非现金结算方式。

通过本次调查可以看出,参与调查的市民对于反假货币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如果误收假币,不应该再继续使用,应当立即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当看到他人持有大量假币,应当规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如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向公安机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