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森林防火知识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2022-10-14 14:08 信息来源:辰溪县政务服务中心

本次调查结果的有关数据统计如下:

调查范围:辰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民

调查时间:2022年9月13日-2022年10月13日

调查方式:网络调查问卷

一、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知晓我国森林防火的方针是预防为主,积极消灭。

二、调查显示,83.33%的受访者知晓全国统一的森林火警报警电话是12119。

三、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知晓发现森林草原火情,报警时要注意报告报告火情发生地所在市、县、乡、村及具体地名、山名,讲清火势大小或危害程度,报告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

四、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知晓森林防火“五不烧”是未经批准不烧,未开好防火线不烧,未准备好打火工具不烧,刮风、高温、干旱天气不烧,无人看守不烧。

五、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知晓森林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氧气、一定的温度等条件。

六、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知晓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有天然火源(主要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人为火源(人为野外用火不慎而引起的火源,可分为生产性火源(如烧垦、烧荒、烧木炭,机车喷漏火,开山封石、放牧、狩猎和烧防火线等)和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做饭取暖、用火驱蚊驱兽、吸烟、小孩玩火等)。

七、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知晓森林火灾有火灾发生突然,火势凶猛,扑火难度大,破坏性很大的特点。

八、调查显示,如果发现森林火灾,应该怎么办?100%的受访者选择发现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报告火情,拨打森林火情报警电话,报告起火地点,不要擅自采取行动;一旦发现可能被山火包围时,应果断转移到林中空地、岩石裸露地带或植被稀疏地带、水沟附近避险;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不要惊慌,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九、调查显示,33.33%的受访者知晓森林火灾扑救的基本原则是打早、打小、打了。

十、调查显示,关于扑救森林火灾一般采用什么方法?16.67%的受访者选择隔离带灭火,83.33%的受访者选择直接灭火和隔离带灭火两种方法相结合的灭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