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温馨提示:路边的蘑菇不采摘不食用

发布时间:2023-03-22 10:06 信息来源:湖南疾控微信公众号

气温日渐回升,湖南省也迎来了雨水多发季节,野外各种蘑菇也进入了生长旺盛期。许多人可能已经准备闲暇时候与三五好友相约采摘蘑菇,体验田园生活,但需要注意的是,许多野生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仅靠肉眼难以分辨,市民朋友极易误食引起中毒,严重时甚至可导致死亡。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群众,野生蘑菇虽美味,但危险难辨,请勿自行采摘食用!

在野外蘑菇往往是有毒与无毒混生,无毒蘑菇极易受到有毒蘑菇菌丝的污染,因此即使是无毒的蘑菇也有中毒的风险。由于毒蘑菇所含的毒素比较复杂,随地区、品种和季节的不同而变化。一般中毒后潜伏期在2小时至24小时之间,有的仅为10分钟,且目前尚无特效药治疗。因此预防才是关键。

在许多美食老饕口中流传着许多鉴别蘑菇毒性的土办法:颜色鲜艳、好看的蘑菇有毒;有腥臭气味的蘑菇有毒;横切面会变色、有分泌物的蘑菇有毒;菌盖上有疣、有菌托的蘑菇有毒;与大蒜、银器等同煮可使其变色的蘑菇有毒。

其实,这些方法都是不靠谱的!颜色、外观、气味等并不能作为评判蘑菇毒性的标准。“蘑菇不可貌相”,长相普通、平平无奇的蘑菇也有可能是剧毒。

想要预防蘑菇中毒,最好谨记“三不要”原则:

一不要随意采摘

尽量不要独自采摘野生蘑菇,即使是看起来与食用菇相似的蘑菇也不能掉以轻心。

二不要随意购买

请勿随意在路边摊购买蘑菇。即使是在正规市场购买时,也尽量选择常见品种。

三不要随意食用

集体聚餐时尽量不要食用野生蘑菇避免发生集体中毒事件。

野生蘑菇烹饪时注意事项:

1. 焯水

食用野生蘑菇前,最好先在沸水中焯水3-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继续炒制。

2. 煮熟

所有的菌类都必须煮熟后再食用。可适当延长烹饪时间确保蘑菇已熟透。

3. 不要混炒

最好不要将种类不同的蘑菇混着吃,不同品类的蘑菇在炒制过程中容易发生化学反应。

4. 不要饮酒

食用蘑菇时最好不要饮酒。酒精可能会和蘑菇中的某些化学物质发生反应,生成毒素。

如果身边有人食用蘑菇后出现不适症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二、立即催吐。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过程中,可服用大量温开水或淡盐水催吐,减少毒素的吸收。

三、尽量保存食用蘑菇样品,以便专业人员分辨品种,尽快采取针对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