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家场乡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4 16:25 信息来源:谭家场乡

2022年,我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切实抓好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重点实事工作,为加快谭家场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接续奋斗。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功能作用,织密基层治理网络,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一切力量,突出分类指导、全面排查、动态检测,逐家逐户周密组织实施全面摸底排查工作,积极动员和引导群众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符合接种人员接种率100%,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密筑牢疫情阻击防线。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加强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支持白岩冲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积极争取5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进一步扩大大棚蔬菜种植规模至30亩,完成县城特色农产品直销店装修和开业;初步规划建设农村生态旅游相关设施。二是推动产业发展。以试点村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抱团发展,区域联动,逐步形成“四区一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鼓励和支持发展以白岩冲村为核心的山地特色种养综合产业中心,以道光屯村为核心的高山生态瓜果产业区、以狮头坡村为核心的古村落红色旅游产业区、以高坪村为核心的油茶产业区、以荆竹溪村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区。

3.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是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教育表彰、捐资助学活动,提高办学质量。继续加强计生、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提升优生优育水平,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功能,配齐村级卫生员,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二是切实提升社会保障,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实现多渠道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应保尽保,确保“两险”参保率达到100%。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和孤寡群体的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关怀慰问,及时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三是加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法治宣传和平安建设,依法执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健全各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扩大治安监控覆盖范围,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力开展好“一不三无”村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基础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5.依法履职,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减少执法事项,避免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担当是谋事成事之道,各级各部门要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斗争精神,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切实增强“八种本领”,锤炼“五个过硬”,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大兴埋头苦干之举,鼓励广大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下大力气治理文山会海,大力压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改善民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审计监督,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用制度管住权力,为人民用好权力。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