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家场乡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21 15:52 信息来源:谭家场乡

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大力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建设“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一化四建”发展战略,以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攻坚成效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三大攻坚战”,着力“三点一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民主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新突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人”的美丽乡村。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认真实施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群众、边缘户、监测户,抓实抓好后续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住房保障、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残疾人脱贫、扶贫扶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幸福感和脱贫质量。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计划,重点主打生态品牌,做大做强本地鸡、鸭、鹅、猪等原生态畜禽养殖业,打造三屯西瓜、高山辣椒等特色品牌,不断形成具有谭家场地理标识品牌。利用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对外招商引资,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将散户统一起来,形成规模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走向富裕,将各村电子商务扎实开展起来,通过互联网将群众生产的农产品销售出去,有效解决销路激励群众大力发展农业的积极性,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二)狠抓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活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和非法损坏占用林地行为,加强森林防火,确保森林覆盖率。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切实改善提升各村生态环境,确保饮用水源水质达标。严格控制农业污染,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充分发挥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将农业废弃资源变废为宝,既有利于群众又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严格落实责任,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耕地红线、水资源红线。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

(三)多措并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家园。抓住乡村振兴这一战略发展契机,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是拓宽财源,增加财政收入。继续深入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项目建设,做好协税护税,用好国家扶助政策,争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加财政收入。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科学调研,为全乡的产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坚持以水稻、油菜传统农业为基础,发展罗汉果、“稻+鱼”、油茶、西瓜等特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溯源体系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乡村扶贫解困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继续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厕所革命”,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的“普及率”,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四是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入推进“一不三无”村创建,提倡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培育好乡风、好家风,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质。用好“六位一体”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农村基层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五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培育文明乡风。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真正有意义的、让群众受益的活动,感染群众,让“新文明”走到群众的心中,使我乡群众精神面貌得以改变。

(四)加强民生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是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教育表彰、捐资助学活动,提高办学质量。继续加强计生、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提升优生优育水平,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功能,配齐村级卫生员,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二是切实提升社会保障,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实现多渠道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应保尽保,确保“两险”参保率达到100%。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和孤寡群体的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关怀慰问,及时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三是加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法治宣传和平安建设,依法执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健全各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扩大治安监控覆盖范围,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力开展好“一不三无”村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基础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五)依法履职,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扎实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理顺部门职能,释放改革活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减少执法事项,避免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担当是谋事成事之道,各级各部门要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斗争精神,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切实增强“八种本领”,锤炼“五个过硬”,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大兴埋头苦干之举,鼓励广大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下大力气治理文山会海,大力压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改善民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审计监督,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用制度管住权力,为人民用好权力。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乡人民强大合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团结拼搏,赶超跨越,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