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家场乡2018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12-25 00:00 信息来源:辰溪县人民政府

   一、强化扶贫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2018年我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们必须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扶贫各项工作。首先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阶层都参与进来,激发贫困户发展的内在动力。其次认真落实扶贫工作的责任制,讲党性,讲原则,严格考核,落实扶贫工作责任追究制。在干部的思想上要紧绷扶贫工作无小事这根弦,做到思想上不懈怠,工作上不放松。再次继续加大扶贫项目的实施力度,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做实产业精准到户扶贫,扎实推进危房改造项目,认真抓好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将光伏扶贫建设项目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积极落实低保、五保等政府救助政策。只有扎实做好扶贫项目的实施,才能为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提供强有力的物质支撑。统筹安排2018年全乡实现脱贫人口的脱贫和道光屯村、王羊屯村、李家坳村、盐井村四个村的村出列目标任务。

二、持续凝聚经济发展后劲

以发展特色农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坚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增效提质、农民增收致富。2018年继续加速土地流转步伐,发展特色农业,争取新增农业种养殖大户1-3户,年创收10万以上经营大户1-3户,注册农业品牌商标1-3个,培养县级农业产业化基地1家,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新增家庭农场3家以上。积极打造思牛湾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

三、统筹发展,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加速推进乡村路网建设,努力完善乡村道路建设,实现全乡道路硬化进一步覆盖。疏通整治荆竹溪、思螺溪,做好溪域保护工作。深入挖掘全乡各村资源优势,开展“特色乡镇”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着力实施乡驻地建成区整治,继续推进集镇建设,提高集镇的人居环境和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和优惠政策。2018年,大力推进白岩冲村、荆竹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争取2018年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并通过验收。2017年计划完成农村户改厕任务2000户;各村继续投入陈年垃圾清理工作。不断加强生态环保建设,完善城乡绿化,打造文明生态村庄。

四、围绕民生福祉,全力以赴抓好社会公共事业

抓好平安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社会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力开展信访排查和矛盾化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好我乡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抓好计生工作。钉住关键指标,强化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加强问责。坚持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和集中服务活动相结合,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兑现计生普惠政策。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全力以赴抓好生态建设。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做到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持续开展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排查清理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强化医疗卫生事业。全面提升我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动员群众参与农村合作医疗,力争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持续不断推进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争取在全乡11个行政村建设成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和电商平台。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共建风清气正氛围

一是不断强化党务工作。加强乡村两级基础党建工作力度,规范基础党支部的日常运行,组织农村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党员的日常管理。二是继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组织农村党员继续组织开展深化“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三是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政务。四是抓好查廉政建设,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

谭家场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