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坪镇“美家美妇”暨农户“十整洁”评比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1 08:44 信息来源:辰溪县孝坪镇

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打提质,特别是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引领组织全镇广大妇女及家庭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推现代化新孝坪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素养,进一步消除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全面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立足本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对照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求,以集中整治为抓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行动目标

以提升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为着力点,对照院落整洁、柴草整洁、晾晒整洁、杂物整洁、厕所整洁、客厅整洁、床铺整洁、桌椅整洁、鞋子整洁、灶屋整洁(农户“十整洁)标准,通过示范引领,充分发动本村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集中整治生活环境、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主动践行文明新风,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文明进步、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农村人居生活环境的改造提升。

三、主要做法

(一)美家美妇知识普及行动

1.组建“美家美妇讲师团”。吸纳家政培训师、园艺师、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村医等组建“美家美妇讲师团”,将各自专业领域知识普及到广大家庭。

2.举办“美家美妇大讲堂”活动。定期举办讲习班,向广大妇女和家庭传授卫生清洁、绿色生态、科学文明的理念和知识,帮助妇女革除生活陋习,改善个人形象和家居环境,使美家美妇知识入脑、入心、入家庭,通过规范教育,使广大妇女实用知识和技能得到提升。

(二)美家美妇庭院清洁行动

1.实施“家庭清洁行动”集中整治活动。围绕“扫干净、摆整齐、有精神”的要求,组织实施“家庭清洁行动”,动员广大家庭彻底清扫庭院内外,清除各类垃圾及废弃物,整理物品,做到“十整洁”引导广大妇女更新观念,强化清洁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

2.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对部分老、弱、病、残的特殊家庭,自身无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或者在开展整治行动中因客观原因而留有无力解决的卫生“死角”的,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其家中,开展“巾帼大清爽”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实现清洁居住环境的目标。

(三)美家美妇垃圾分类行动

1.广泛宣传发动。以每家每户积极参与的模式,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走进农户家庭,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力倡扬生活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等现代生活理念,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2.培育先进典型。推出一批认真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进家庭。通过晒、议、讲、展、秀等多种方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带动更多妇女、家庭积极参与。

(四)美家美妇新风培树行动

唱响新时代家庭主旋律,引导广大妇女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形成文明和谐社会新风贡献力量。

1.践行家庭美德。广泛宣传并引领广大妇女主动践行“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充分利用“村村响”,定时播放公益广告并发放宣传资料,传播家庭美德知识,使家庭美德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家庭美德成为每个家庭成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2.深化家庭创建。开展“好媳妇”评选活动和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引导全镇广大家庭弘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3.优化家教家风。组织家庭教育优秀讲师、家庭教育志愿者,走进农户家里,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送进每家每户,帮助家长上好孩子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家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三、工作要求

1.强化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每年落实工作经费,用于美家美妇行动的宣传、实施和评选表彰,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示范带动。要坚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发挥好广大妇女和家庭在行动中的主体作用,要对照具体要求,每月评选一批“美家美妇”与“十整洁”农户,并给予一定奖励,通过培育典型、选树典型、学习典型、争做典型,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效果。

附件:“美家美妇”暨农户“十整洁”评选标准


    附件

指标

具体要求

得分

一、知识普及行动(10分)

积极参加“美家美妇大讲堂”活动,家庭成员认真学习卫生清洁、绿色生态、科学文明等相关知识,在改善家庭成员形象和家居环境方面效果明显。(10分)

二、庭院清洁行动(30分)

1.扫干净。庭院内家禽家畜圈养,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保持庭院整洁;积极开展庭院绿化,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种树,院内绿化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庭院景致协调有品味,体现当地民俗或民族特色;门前“四包”,保持清洁干净;室内家居整洁美观,桌面地面及时打扫无尘土杂物;房梁、墙壁打扫彻底,无蛛网无灰尘;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勤擦拭无尘土;房屋门窗及时擦洗,保持明亮舒畅;床单每月清洗、被罩每季清洗,窗帘、门帘勤洗勤换,无明显污渍;棉被叠置整齐,被罩、床单平整。(10分)

2.摆整齐。生产生活用品实行定置管理;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将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搭建小棚将院落里的物品整齐摆放;室内柴火、家具、衣物、生活用品等分类摆放、整齐有序;被子在床上要叠好、衣服在柜子里要折好;锅子在灶上、碗在碗柜里、油在油缸里、盐在盐罐里、米在米缸里。(10分)

3.有精神。家庭成员衣容整洁、精神面貌良好;遵纪守法、勤俭持家、家庭和睦、邻里融洽,传承良好家风;家庭成员争当志愿者,积极配合农村环境整治、规范建房、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相关工作。(10分)

三、垃圾分类行动(30分)

1.按照标准做好垃圾分类。①农户垃圾实行一次分类、两次归集。一次分类将垃圾分为干、湿两大类,湿垃圾由农户在自家田地处理,实现垃圾减量;两次归集指干垃圾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类,一次归集到自家的分类垃圾桶,二次归集到村里设置的垃圾桶。②城镇居民生活垃圾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包括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除上述四大类外,家具、家用电器等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单独分类,实行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投、厨余分类放、其他全兜底原则。(10分)

2.在垃圾分类减量行动中率先垂范,成效明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10分)

3.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减量宣传活动,指导和帮助其他妇女及家庭开展垃圾分类减量行动。(10分)

四、新风培树行动(30分)

1.主动践行“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10分)

2.积极参加“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清廉家庭”等各类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主动参与“道德模范”“最美公益人”“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和移风易俗系列活动。(10分)

3.注重家庭教育,积极参与各类家庭教育宣讲活动,家庭成员广泛参与树家规、严家教、传家风等活动,且具有特色。(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