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孝坪镇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13 14:48 信息来源:辰溪县孝坪镇

2022年10月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紧紧围绕主题,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防灾减灾的宣传氛围,唤起广大民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自然灾害早期预警与应急响应行动机制,着力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根据国家、省、市、县有关部门做好“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正面引导”的原则,紧紧围绕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这个主题,积极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实效,深入宣传应急法律法规知识,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为进一步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设立名单如下:   

组  长:米孝水

副组长:印  峰

成  员:熊  飞  郑卫平  周容宗  胡志春  陈大鹏  沈洪林  向  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应急办,郑卫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宣传时间及途径

1、10月12日-13日,在镇各电子屏幕连续滚动播放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2、10月12日-13日,安排移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应急知识;

3、10月14日上午,在集镇设立宣传咨询台及宣传展板。

三、宣传工作要求

1、各村、镇直各单位根据“10.13”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主题,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

2、各村、镇直各单位各写红纸标语张贴在人员集中场所。

四、宣传具体内容分工

镇应急管理办:主要针对新冠肺炎等突发性疾病内容、食品安全、安全用电、防震减灾、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应急知识内容开展宣传。

镇交管站:主要针对道路交通安全等内容开展宣传。

学校:主要针对校园安全知识在学校的授课形式开展宣传。

镇自然资源所:主要针对地质灾害防治等内容开展宣传。

镇危改办:主要针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知识等内容开展宣传。

镇农业服务中心:主要针对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应急知识内容开展宣传。

镇消防救援大队:主要针对预防火灾内容开展宣传。

镇宣传部门:主要是通过媒体平台及网络平台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孝坪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