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孝坪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10 11:06 信息来源:孝坪镇人民政府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地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党政办公室:负责协助领导处理日常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协助抓好纪检、监察、群团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文秘、接待、后勤、信息、统计、档案、调研、督查工作;负责政策性文件、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核和上报备案以及行政执法证件的使用管理,承办以政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和行政复议案件,具体承担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工作;联系联络人大、政协工作,承办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党建办公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考核、奖惩、任免、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和党员发展教育等工作;负责本单位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关爱工作;承担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建带群团建设等职责;负责武装、民宗、群团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3、财政所:负责编制和执行政府财政预决算工作,管理预算内外资金、编制财政预算草案;负责管理和监督本所属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负责财政收支管理,财政性资金债权管理;负责政府性项目及大额固定资金等方面的内审工作;负责党委会等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

4、经济发展办公室:贯彻国家对农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资源配置和产品品质改善实施服务;负责全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重要项目申报工作,指导全各村编制农村经济、项目立项,做好统计工作;引导各村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做好农业新技术的培训教育和职称评审工作;收集和反馈农业综合信息,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积极发展信息、中介、行业协会等社会服务组织;负责环境卫生工作;负责畜牧兽医的疫情监控及防疫工作;承担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社会事务办公室:积极宣传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指导工作;负责行政区划,救灾、救济物资的管理与发放,灾民的安置,困难户的救济与扶贫,散居五保户的管理,积极开展社会募捐献爱心活动,负责残疾人事业的管理与协调;负责义务兵优待款及各项抚恤金的发放;负责民族宗教与侨务工作;负责城乡建设规划的编制,城、乡村建设工作;负责土地使用、管理及其相关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分配的其他中心工作。

6、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健全、村两级社会治安(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指导协调民事纠纷调解处理工作;加强法制教育,广泛开展农村普法宣传;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开展 “两劳”人员的帮教工作,强化社会治安;负责安全生产监管、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承办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7、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实施村规划和村建设管理等工作。监督、指导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按照管理权限,指导、协调和实施自然资源、林政管理、造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组织协调生态环境污染事故与生态破坏事件查处,承办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8、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承办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辰溪县孝坪镇镇人民政府下设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

(二)决算单位构成孝坪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孝坪镇人民政府本级以及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共取得收入2040.7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3.57万元,增长17.47%,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公用经费收入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干部职工薪酬支出增加。2020年度支出2017.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0.81万元,增长21.78%,支出增长主要是因为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干部职工薪酬支出增加。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共取得收入2040.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40.74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共发生支出2017.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9.6万元,占总支出的73.35%;项目支出537.41万元,占总支出的26.65%。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共取得收入2040.7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3.57万元,增长17.47%,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公用经费收入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干部职工薪酬支出增加。2020年度支出2017.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0.81万元,增长21.78%,支出增长主要是因为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干部职工薪酬支出增加。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17.02万元,占总支出的100%,较上年同期增加360.81万元,增长21.78%,支出增长主要是因为公用经费收入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干部职工薪酬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共发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7.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9.6万元,占支出的73.35%;项目支出537.41万元,占支出的26.65%。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4.79万元,占64.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38万元,占6.21%;卫生健康支出83.44万元,4.13%;城乡社区支出54.77万元,占2.71%;农林水支出49.81万元,占2.46%;住房保障支出15.29万元,占0.7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共发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7.02万元,其中:2010301行政运行科目支出1294.79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56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7.68万元;2082001临时救助支出74.14万元;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83.44万元;2130142农村道路建设486.96万元;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11.13万元;2210105农村危房改造支出2.4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12.89万元。支出超出预算,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收入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干部职工薪酬支出增加。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共发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17.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72.62万元,占总支出的58.13%;公用经费支出306.99万元,占总支出的15.21%。项目支出537.41万元,占26.64%;人员经费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1005.95万元,占85.7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6.66万元,占14.22%。公用经费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06.99万元,占100%。

七、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总额支出37.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7%,较上年同期减少13.5万元,减少26.58%;其中:公务接待支出7.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12%;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费支出29.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97%,较上年同期减少4.98万元,减少14.37%;本年度未发生和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三公经费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减少或从简公务接待。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未购置汽车,2020年末本部门有车辆2辆,车辆运行费支出29.66万元。公务接待支出7.63万元,未发生因公出国(境)。

八、关于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与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79.5万元,比2019年增加295.7万元,增长24%,支出增长主要是因为办公费支出增加、扶贫打印资料办公费增加、广告制作经费增加、干部职工薪酬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万元,由于政府部门电脑设备陈旧,需采购部分固定资产。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20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公务用2辆,业务用车0辆;单价50万以上设备0台,单位100万以上设备0台。

(四)预算绩效情况地说明。

2020年,我单位严格遵循有关规定,在部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通过调研项目情况、收集项目资料、完善评价指标、实施现场评价、审核评价报告等一系列规范有序的程序,从预算编制与执行、资金分配与使用、资金监督与管理以及财务会计信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绩效完成等方面,采取目标预定与实施效果相比较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本镇预算支出实施了重点绩效评价,客观公正地反映了财政支出总体绩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提供了有益参考。 我镇总体资金使用较合理,公众满意度较高,绩效水平较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公众、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基本实现了财政支出的目的。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即为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