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溪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29 16:11 信息来源:辰溪县船溪乡

2022年,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为重点,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见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1、强化党政同责,精心安排。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充分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以乡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每年度计划并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重点,确保任务有落实。二是提升思想认识。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2、强化队伍建设,落实责任。明确了群防群治“六支队伍”成员为普法宣传员,充分发挥各类群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持续充实基层普法队伍。聘请法律顾问,推动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选择村组干部和村内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社会贤达人士等,充实人民调解队伍中坚力量;选出人民陪审员3人,为船溪法治建设工作助力。

3、强化阵地建设,形成合力。推进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充实司法所力量,着力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切实履行职责,推进工作落实

1、坚持依法防控,筑牢抗疫防线。一是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用电子屏幕、广播等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提高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群众守法意识,以进一步确保辖区社会秩序稳定。二是切实统筹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发动乡村党员干部做积极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引导广大企业、商户携手互助、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中共同抗疫。

2、坚持依法执政,加强法治建设。一是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重大事项必须经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注重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学习,规范执法行为,实现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积极利用网络、微信、辖区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及时有效。进一步梳理权责清单,优化审批流程。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遇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和防范法律风险等方面的职责作用。

3、依法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一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人民调解全覆盖。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各项人民调解工作机制。2022年,乡、村两级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57起,调解成功154起,调解成功率均达98%,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二是妥善处理信访工作,社会治理成效明显。乡党委、政府坚持以教育疏导为主,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扎实开展班子成员定期接访、走访活动,推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落实信访责任,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信访问题。

三、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1、加强法治宣传。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春节”“两会”“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以每年“3·8”妇女权益保护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一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悬挂标语、设立宣传栏、现场设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2022年,我乡共开展普法宣传20余次,受益人数达7800余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链接和宣传内容,开展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主要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禁毒、未成年人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

2、做好政务公开。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抓实政府信息及规范性文件公开公示,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3、依法科学决策。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做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对重大行政决策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进行反复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适当。

虽然我乡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绩,但离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有的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表面,专业知识不足,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二是法治建设氛围还有待进一步浓厚,普法学习活动和教育宣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教育对象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基层落地生根。一是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普法责任清单,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推动责任制落实。三是狠抓重点对象,带动全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等其他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全民守法。

辰溪县船溪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