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田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7 14:30 信息来源:辰溪县田湾镇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人,有效保证了工作领导、机构、责任、制度、措施的全面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务会议事日程,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党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作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措施到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树立法治信仰、自觉依法为镜、以法为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政干事。一年来共开展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2次,全体镇村干部集中学法2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项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2.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各执法部门工作总体布局。组织 45名在编在岗人员开展线上培训,并全部通过学法考试,组织领导干部 2 人参加报名完成学习并通过执法证考试,持续提升乡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3.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密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全年法治宣传计划,做到每月有主题,每月有活动,贯穿全年不间断。扎实做到强基础、创提高、抓落实、出亮点,实实在在地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利用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各类活动具体情况,进行法律咨询或法制宣传教育,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人次达2000余人,在田湾学校开展专题法制宣传讲座4次,宣传人次100余人,在全镇掀起了学法用法新高潮。

4、大力推进法律服务下沉。充分整合资源,建成田湾镇公共法律服务站、10个村(社区)法律之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向社会公开法律顾问服务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

(三)推进法治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突出依法履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有办公室人员5名,形成执法队伍架构,进一步夯实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对辖区内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中心加油站、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隐患清单、整改台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为把我镇政府职能转变落到实处,继续加强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制定了各种制度,完善和落实了首问责任制,公开领导干部信息、联系方式、所分管的工作以及各办公室的职能职责。同时,加强了村(社区)党务,村(居)务、财务等公开。

(五)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

按照“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的原则,各村(居)、部门单位均建立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形成信息员、村(居)委会、联调中心、镇四级预警网络。预警信息员平时每半月开展一次纠纷排查,在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视情随时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重大纠纷和上访苗头,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处,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切实防止民转刑案件和集体访、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田湾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站位不高,推进工作缺乏自觉性、主动性。二是执法人员偏少,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随着行政部门在履职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步和提升。三是法治机构人才不足,从事法治工作人员多为非法本专业,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地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法治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在发动村干部推进法治宣传过程中,还需要下更大一番力气,还需要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和群众投入依法治镇队伍;五是没有形成法律顾问长效机制,法律顾问工作滞后。

三、 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镇党委政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中心工作和重要日程,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镇长牵头负责,各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抓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认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工作执行情况。三是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周密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和个人,完善考评机制,将工作与绩效考核、干部提拔挂钩,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确保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升依法行政观念。依托“八五”普法,持续加大对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培训力度,促进形成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计划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推进矛调中心建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有效发挥“大调解”机制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