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田湾镇2021年快递进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9 09:16 信息来源:辰溪县田湾镇

田政发〔2021〕59号

关于印发《田湾镇2021年快递进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田湾镇2021年快递进村行动实施方案》经镇研究通过,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委员会、镇直各单位做好工作落实。

田湾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5日

田湾镇快递进村行动

实施方案

推动“快递进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是邮政快递业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是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快递进村”是指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

一、实施背景

现阶段,农村快递服务深度显著增强,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农村综合物流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快递服务“三农”成果更加丰硕。为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大幅提升我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彻底破解快递(物流)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城市“最后一百米”的瓶颈,让广大村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快递服务,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延伸至后期快递包裹配送环节,能彻底达到小包裹大民生,邮寄不出户,缴费(电费、话费)不出家,存款取款不出村。

二、目前现状

目前的快递业务没有覆盖全部行政村,而且大多只能送到镇上,客户取件都要依靠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自行几里到几十里路来领取快件。部分快递公司将乡镇的快递业务委托给一般的个体门店来经营,导致物流、快递下乡无法实现质的保障。近年来,伴随着脱贫攻坚,中央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和投入,农民种养殖的积极性得到了有效的发展,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的水果、粮食、家禽以及各类水产品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丰收,但是我镇的物流、快递没有全面下乡进村,导致大量种植、养殖的农产品无法通过物流、快递发送出去,增加了农产品的成本,也限制了农民和专业合作社的收入,物流、快递进村,已经成为很多农民的迫切期待。

三、工作内容

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各站所、村(社区)履行职责做好配合。2021年底实现50%的行政村快递服务进村,到2022年底实现全镇“快递进村”全覆盖目标任务。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农村快递服务监管,督促企业履行服务承诺,强化监督管理、确保高效规范运营。

运用好农村供销社平台,利用好“三社合一”改革。实施“快递下乡进村”,推进升级快递下乡进村,保障乡村物流和快递的稳定发展,供销社企业机不可失。一是要增加上级财政资金对供销社物流快递工作的投入和支持;二是建立供销社“快递下乡进村”的专业队伍,通过政府部门的支持,引进物流、快递的专业人才,保障供销社电商物流的稳定,促进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发展;三是参照对山东省供销社的改革经验,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行农资商品归口管理,利用农资物流,助力“快递下乡进村”的发展,减少快递进村费用的支出,拓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促进物流、快递链建设,保障农业生产的发展。

四、政策扶持

建立“快递进村”常态化工作机制及奖励机制,加强组织落实。对年处理快件量2000件以上、实现全镇“快递进村”全覆盖的镇级快递共配中心给予一次性补贴1万元;对年处理快件量4000件以上,实现全镇“快递进村”驻村设点全覆盖的乡镇快递集散中心一次性补贴2万元;对在行政村实现驻村设点的,每个站点给予一次性补贴1000元。 

小快递能够撬动大市场、大就业。要多措并举扩消费,快递网点具有独特的渠道优势,能有效助力企业生产,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国有超大的供应链市场,未来快递与农业、制造业等多领域将广泛融合发展,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