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2 14:02 信息来源:辰溪县田湾镇

田发〔2019〕90号

中共田湾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 :

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田湾镇委员会

2019年12月9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按照要求,田湾镇党委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方案: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12月10日,会期1天

地点:镇小会议室

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三、参加和列席人员

1、参会人员:田湾镇全体班子成员;

2、指导人员:副县长谭子勤、县委十七指导组:宋育武、张琼、肖思发、葛隽;

3、列席人员:杨燕、刘元贵。

四、会议议程

会议由镇党委书记米庆华同志主持。主要有8项议程:

1、指导组到会指导的同志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

2、党委书记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准备工作情况;

3、党委书记通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4、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检视剖析发言;

5、党委书记带头作检视剖析发言,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

6、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检视剖析发言,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

7、指导组到会指导的同志点评;

8、党委书记总结讲话。

五、会前准备

(一)认真开展学习研讨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学习清单列出的重点学习内容和党中央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认认真真搞好自学,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并列好《党委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清单》。

谈心谈话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时,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二谈心谈话采取一对一、面对面交谈的方式进行,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自己先谈、主动约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切实谈开谈透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并列出《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清单》。

(三)严格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自己撰写发言提纲。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简要谈谈主题教育的收获,简洁明了,突出重点。

2、全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把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

3、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联系职责岗位和工作要求,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分析问题症结,特别是要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反思,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防止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只讲工作不讲思想。

4、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主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瞄准靶心、对症下药,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展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剖析,不遮不掩、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

2、相互批评要见人见事、红脸出汗。领导班子成员要出以公心、敢于直言,联系思想工作方面的具体事例、具体问题,对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提出2条以上的批评意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镇党委书记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紧扣这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2、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明确摆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名的问题,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真正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触及灵魂不怕痛。各班子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后,由班子其他成员主义对其提出批评意见。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3、到会指导的上级领导点评。请到会指导的县领导针对镇党政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提出的整改措施情况、会议的总体效果情况进行点评,并形成综合评价,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4、镇党委书记米庆华同志作表态发言。镇党委书记米庆华同志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根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出的问题和到会指导的县领导讲话精神,表明整改态度,提出整改意见。

七、民主生活会会后情况

1、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改进落实。要将检视整改问题、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逐个进行分析,明确整改措施、目标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改上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

2、及时报告和通报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后15天内,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整改清单、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及整改清单,分别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备案;会后1个月内,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以印发文件形式向各村(社区)党支部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