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水田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9-28 09:32 信息来源:辰溪县大水田乡

2023年大水田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规范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而行、提高效能”的原则制定本执法计划。

一、适用范围

本计划适用于大水田乡安全生产执法对全乡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安全检查执法。

二、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5〕101持号)精神,坚依法监管,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的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保障安全生产、消除安全隐患的自我治理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责任与职业病事故的发生,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工作目标

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的要求,自上而下将全乡监管行业领域的被检查对象依次分级纳入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做到计划检查的对象不遗漏、不重复,增强行政检查质量和有效性。行政检查中的执法人员与被检查对象,应从数据平台中采取“双随机”抽取方法产生,确保被检查单位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较好地解决重复检查、随意检查、任性检查、执法不公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

四、监管对象及检查频次

(一)监管执法对象

重点监管对象:7家烟花爆竹零售店、预制板厂2家、危险化学品经营3家。

(二)检查频次

1、全年对烟花炮竹零售店检查不少于100家次,对其它行业领域企业执法检查不少于30次。

2、隐患到期复查率100%,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处理率达100%。

3、执法检查中程序合法、法律文书使用规范,无错案发生。

(三)执法能力

乡政府执法部门除有计划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外,还履行以下主要职责:

1、根据上级要求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2、承担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调整处理工作;

3、承担组织协调打击有关非法生产工作;

4、组织协调全乡烟花爆竹“打非”工作;

5、履行有关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职责;

6、指导全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7、承担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全乡安监执法人员在岗2名,100%经执法培训并持执法证件,无执法车辆,配有2台电脑、1台打印机、行政执法记录仪1台等调查取证设备,无执法检查技术装备。

全年365天,除双休日88天、法定节日27天,实际工作日为250天,安监执法共有2名工作人员,共计500个工作日。事故处理、违法案件调查处理等其它执法300个工作日,计划执法检查100个工作日,会议、学习培训等其它非执法工作日100个工作日。

五、执法检查安排

(一)执法检查内容

1、依法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情况;

2、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的情况;

3、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4、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以及其它安全生产投入的情况;

5、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

6、从业人员收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

7、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备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

8、对安全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

9、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

10、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11、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12、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应当采取的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

13、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的情况;

14、组织安全生产检查,以及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情况;

15、制定、实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

16、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企业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17、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

18、依法应当监督检查的其它情况;

(二)执法检查程序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等相关程序规定,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履行现场检查、现场处理、强制措施、责令整改、整改复查、报告函告、处罚等职责和程序。并运用《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应用软件及时正确下达法律文书;对采取的现场处理措施、行政处罚措施到期应进行复查的,按“谁检查、谁下文书、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组织复查,不得将复查工作移交其他人员;对复查仍未改正的违法行为,要依法及时立案查处。

(三)执法检查职责分工

根据年初应急办人员分工,按照各行业领域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执法检查。

(四)执法检查时间、对象安排

日常检查主要是按照职责分工,统一调配组织实施,对烟花爆竹零售店检查不少于100次,危化品检查不少于6次。每月具体检查时间由乡安监执法人员按照月计划组织实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在规定时间内开展复查。

乡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参与安全执法检查不少于2次,分管领导及干部职工每月参与安全执法检查不少于3次,其他领导及干部职工每月参与安全执法检查不少于2次,安监执法人员每月参与安全执法检查不少于4次,上述人员参与安全执法检查将做好检查记录并上交应急管理办公室备案。

六、工作要求

(一)日常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执法计划执行,确保检查次数、检查程序、检查内容、隐患复查、违法处理“五到位”。

(二)每月月末将计划完成的情况提交说明,重大事项应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三)执法人员应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承担因检查不到位、执法不当等带来的不利后果。

(四)注重检查执法经验总结,不断优化检查内容,提升执法水平,切忌暴力执法,做到执法检查与法制教育相结合,注重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附:1、2023年大水田乡安监执法定点行政检查对象

    

2023年度大水田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对象

一、烟花爆竹零售店

大水田乡刘小会烟花爆竹零售店 

大水田乡蔡国全烟花爆竹零售店

大水田乡孙生平烟花爆竹零售店

大水田乡刘启满烟花爆竹零售店

大水田乡杨要金烟花爆竹零售店

大水田乡张伟平烟花爆竹零售店

大水田乡雷香玉烟花爆竹零售店

二、危化品经营单位

大水田乡和平加油站

大水田乡张玉孝加油站

大水田乡液化气销售店

三、生产企业

大水田乡张义本预制板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