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田乡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20 00:00 信息来源:辰溪县人民政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发展战略部署安排,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县委“一化四建”为引领,以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户脱贫为切入点,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措施,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从“强基础、抓管理、强保障、促民生”着手,做到早谋划、早部署2018年工作,为全面落实县委安排的各项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对2018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基础。针对我乡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的现状,做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力争实现3个贫困村的和5个非贫困村30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建设,大水田集镇公路提质改造2.2公里。二是做好3700亩稻田种植油菜改造和20亩土地复垦项目,5个非贫困村人畜饮水安全项目,维修5座骨干山塘除险加固工程。三是完成2个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全面拉通2个村光纤入户工程,建设好3个村移动通讯基站投入使用。四是启动中学和小学整体搬迁建设工程。五是全面完成11个村的六位一体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六是抓好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招商引资、农村环境卫生整体推进工作。

二、抓管理。牢牢掌握党员干部是农村基层干事的核心领导力量,要抓突出抓好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和目标考核工作。一是健全目标责任制。完善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联村联点工作机制,细化如包村干部、部门负责人岗位工作责任制,细化村支两委驻村工作责任制,细化各项目标责任的考核制度。二是健全工作督查检查机制。按照事前科学安排、事中全程把握、事后追责问效的原则设立督查组,压实压紧责任。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抓好乡便民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和村民事务代办机制建设。完善干部请销假、日常考勤、岗位满意度等制度建设。认真抓好干部绩效考核,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全力抓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

三、强保障。一是强化党建工作。以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在选配好村级责任组领导的前提下,突出抓好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村级班子后备干部和发展党员预备人选的储备工作,为党组织提供新生活力;突出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突出抓好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比、不合格党员评比和处置工作,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村级工作中来;突出抓好违纪党员的处理,对在工作中不讲规矩、不讲政治的党员以及侵占挪用集体和村民财产的党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二是强化经费保障。突出抓好财政工作,规范乡村财务管理,细化部门工作经费,做实做细党建、农村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经费预算,为顺利贯彻各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四、促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执政理念,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围绕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和446户1805人贫困人口脱贫,实施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以政策为依托,以改善人民民生为根本,以贫困人口脱贫为目标,以干部真抓实干为手段,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压紧压实村级干部的责任,全面开展结队帮扶和贫困户入户走访调查,精准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完善台账管理,确保各村每个贫困户都能享受政策扶助,确保各村无错、漏评户;全面核准信息,对贫困户家庭情况等基本情况一一核实。二是做好弱势群体关爱工作。对农村符合低保的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建立台账,开展专项帮扶工作。三是做好丰富农村人员精神需求工作。开展乡贤讲堂、法律进农村等各种文化活动,充实农村人员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