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田乡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 信息来源:辰溪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4月1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有序

一是基本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三统一”数据核查工作,扶贫手册、一户一档和系统数据基本准确一致,并根据实际完成了贫困村脱贫指标计划表和贫困户一户一策计划表。二是对照贫困村脱贫指标及时申报3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各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三是完成贫困户943人春季教育助学金申报、4544人农合及特惠保代缴、232人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申报工作,严格鉴定46户贫困户住房为C、D级危房,同户主签订危房改造施工协议,目前开工16户。四是全力抓好易地搬迁问题整改,根据整改要求取消28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其它搬迁户做到应改尽改。五是开展县、乡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走访活动,对照贫困户脱贫指标体系,确定我乡2018年预脱贫户1897人,全乡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03%。六是全力落实产业发展,组织道光溪村200亩稻花鱼、永安庄100亩油茶、社塘村260亩特色水果等集体项目实施的技术指导和全乡645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

二、项目申报及时全面

抢抓新一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以我县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为契机,主动寻求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对接县直相关部门,目前,基本完成了项目的申报工作。一是7个村的通畅公路共28.39公里完成了测量设计评审,正启动招投标程序;二是7个村共171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已立项下文,2018年底全乡安全饮水可实现全覆盖;三是6个村9座山塘维修、3个村9千米的机耕道建设和8个村的近1.5万米的人行便道硬化等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三、其它工作稳步推进

1、卫计工作,截至3月31日,全乡共出生92人,其中政策外生育4人,计生率95.7%,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4.7万元,完成“两癌”免费检查327人,超额完成全年免费检查总任务。

2、环卫工作,2018年,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强化、细化工作举措,环卫工作稳步提升,1月、2月暗访成绩较好,第一季度排名有望再进一步。

3、社会治理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力度,司法所1月份以来共受理12起矛盾纠纷,已成功调解9起;二是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坚持每月定时报到2次,规范教育,矫正陋习。三是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日常管理工作,强化监护人的职责和精神病医院治疗的有效结合。

武装、文化、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等其它工作进展有序。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加强培训力度。坚持每月开展2次以上扶贫政策培训,让全体乡村干部熟悉扶贫政策、明白程序要求,懂得红线和底线,同时每月开展一次扶贫工作讨论活动,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指导工作,培育一批扶贫战线上的精干力量。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村级各种会议、乡贤讲堂、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同时结合干部结对帮扶走访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扶贫政策,让群众真正理解政策。做好省级贫困村垅山村村级产业规划,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三是加大“三率一度”摸排力度。全面开展漏评、错退调查摸底工作,认真核查2018年预脱贫户的指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确保不发生一个漏评和错退现象。规范开展项目建设,认真摸排各村扶贫资金是否全部到户、是否存在信访人员,确保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达标。四是继续抓好易地搬迁问题整改和防范工作。对全乡实施的易地搬迁户全部责任到人,4月起每月开展2次巡查,实行常态化监管,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扩建或豪华装修等问题发生。五是严格执行问题倒逼机制。按照每月例会提交的重点工作清单和问题清单要求,每月工作每月结。对完成的,给予奖励,完不成或完成不好的严厉追责,确保扶贫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2、着力抓好重点民生实事。一是不折不扣坚决完成54户的危改项目;二是完成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85例。三是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力争完成率100%。四是按照低保标准和程序,做到应保尽保;五是利用春荒、冬令资金,对确实困难的贫困群体予以临时救助;

3、着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一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通过乡贤讲堂,用身边的事讲述伦理道德,用亲身经历阐述精神文明,进一步移风易俗,淳化思想。二是通过空心村(房)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三清”行动取得的成效(清除庭院杂物、清除路障、清除残垣断壁)。三是整合环卫经费,合理配备保洁员,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坚持月检查,季评比,全面推进净化工程建设。

4、着力抓好“1+1+3+5”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根据《关于加强和改善农村(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辰办发〔2018]1号),以村党组织为龙头,依托“六位一体”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构建“1+1+3+5”基层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农村治理模式,实现党领导下以村为主的村民自治,推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将它置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可以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和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二是坚持村民自治。健全完善乡贤讲堂,建立村民议事会、建好村民委员会和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好相关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切实履职履责。三是坚持职责分工。建好党建工作室、村委办公室、安全工作室、经济发展工作室、社会事务工作室,明确1名专干负责日常具体事务,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不断提升治理成效。

5、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一是提升执政能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为指示,进一步把握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提升广大干部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二是强化执行落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形成重实效、抓落实的良好风气。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落实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确保群众关心在意的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妥善解决。三是规范行政行为。 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运转规范有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乡党委各项决策,自觉接受乡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增强政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四是强化部门职责。不断加大部门的监管力度,促使部门准确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管住管好该管的事; 五是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阳光型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县决胜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我们务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各种疲劳、懈怠、盲目、急躁等消极情绪,振奋精神,齐头并进,为大水田乡跨步迈进历史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