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辰溪县龙泉岩乡人民政府决算支出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9 信息来源:辰溪县龙泉岩乡

一、决算支出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辰溪县龙泉岩乡人民政府基本职能:承担促进经济发展、搞好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等综合职能。具体职能如下:1、认真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严格遵循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2、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健、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司法行政等行政工作。4、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5、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6、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人员情况:截至2019年底,龙泉岩乡人民政府核定人员编制49人,行政编制22人,行政工勤1人,事业编制26人(财政补助人员26人);实际在编42人(行政编制20人,行政工勤1人,事业编制21人),财政实际供给42人。

机构设置及资产情况:龙泉岩乡人民政府属全额行政机关,是一级部门预算单位,根据编制部门机构改革批复方案,内设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财政所。全乡财务决算单位一个,年末资产总额为488.9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为180.08万元。

(二)决算资金基本情况

2019年度共取得部门决算收入1415.99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15.99 万元,占100%。包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5.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7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21万元,农林水支出182.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60万元。

2019年度部门决算支出1005.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1005.66万元,包含人员经费537.33万元,占总支出的53.43%;公用经费245.76万元,占总支出的24.44%。

(三)决算资金绩效目标

总体绩效目标:

2019年,全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脚踏实地,科学谋划,以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为目标,以产业项目为突破口,以民生项目为保障,以生态环境整治、农村卫生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脱贫攻坚为重点,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年度绩效目标:

1、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产、增收,发展农村经济,确保税收稳步增长。

2、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组织好科技和信息服务工作,提高农民现代信息技术水平;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做好防灾减灾、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等社会救助工作,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

3、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安全秩序;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来访工作,维护、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搞好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

4、发展党员数量,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党员数量质量提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高干部执行力;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先进攻坚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教育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乡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5、完成思想政治工作重大任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理论宣传活动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二、决算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决算资金的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2019年度共取得收入合计 1415.99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15.99 万元,占 100%;事业收入 0 万元,占 0%;经营收入 0 万元, 占 0%; 其他收入0 万元,占 0%。

2019年度共发生支出1005.66 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783.09 万元,占 77.87% ; 项目支出 222.57 万元,占 22.13%;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二)决算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19年度共发生财政拨款支出 1005.66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3.09 万元,占支出的 77.87%;项目支出 222.57 万元,占支出的22.13%。 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 支出 575.16 万元,占57.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3.83 万元,占 18.28%;卫生健康(类) 支出 23.78 万元,占 2.36%;城乡社区(类)支出27.22 万元,占2.71%;农林水(类)支出182.08 万元,占18.11%;住房保障(类)支出13.6 万元,占 1.35%。

(三)决算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预决算编制情况。我乡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预决算的编制,对本年度相应用款进行及时清理和处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按先有预算再支出的原则,及时处理相关事务;对年度绩效目标进行季度梳理和年度分析,及时上报相关报表;对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分科目上报,做到收支平衡。

2、执行管理情况。

我乡按照县财政的要求,及时分月、分季度上报相应计划,待县财政审核通过后,严格按计划执行,各季度执行情况良好。

基本支出2019年按月进行申报,其中日常公用经费按月进行申报并支付,截至6月执行进度50%,9月执行进度75%,12月执行进度100%。项目支出按月申报并授权支付,其中1-6月执行进度30%,1-9月执行进度数65%,1-12月执行进度100%。

2019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5.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干部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保缴费、工会、福利费等支出,以及保证机关日常正常运转产生的办公费、其他人员工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维修费、设备购置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8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临时救助支出、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抚恤金、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卫生健康支出23.77万元,主要用于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城乡社区支出27.21万元,主要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设施经费支出等。农林水支出182.08万元主要用于村公共服务平台工程、土地补偿支出;住房保障支出13.60,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

三、决算支出组织实施情况

(一)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我乡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管理和使用。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健全《龙泉岩乡内部控制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管好用好每笔资金,杜绝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财务活动及时进行会计核算,对项目资金、政府采购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审计、财政监督、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由龙泉岩乡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经村支两委研究,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将基础建设发包给有经验的个体,并要求村项目理事会小组做好项目的跟踪问效工作,监督好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及项目公示情况。

四、决算支出绩效情况

(一)决算支出决策情况。

项目与部门中长期规划目标相匹配,立项依据充分,与部门职责匹配,项目立项规范。绩效目标设定与事业发展规划相关,与年度预算相匹配,但绩效目标未细化分解为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

(二)决算支出过程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龙泉岩乡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乡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本乡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等工作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我乡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秉承“开源节流,量入为出”的宗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支出。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3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0%,较上年同期增加1.94万元,增加6.41%;其中:公务接待支出15.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5%,较上年同期增加2.85万元,增长23.15%;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支出17.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67%,较上年同期减少0.91万元,下降5.07%;本年度未发生和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3)机关节能降耗。

我乡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规定,倡导站所工作人员自觉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着力降低单位能耗,从细微处着手,培育良好生活、工作习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电源,做到节约用水,增强勤俭节约意识。规范办公用品采购,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积极推行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撰写、修改文稿,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进程。

2、专项决算项目支出绩效。

(1)项目申报情况

年初预算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资金按月进行申报,农村综合治理工作经费按季度进行申报,其他项目待资金下达后一次性申报。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乡政府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用款计划,分月、季度执行,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使全乡环境更优美、经济更稳定、社会更和谐,达到预期经济、社会目标。

(三)决算支出产出情况。

项目预算编制合理,充分的预计项目支出并完整反应,预算执行率达100%,未出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定期对项目实施单位进行考核,并统计相关台账记录数据。项目采购方式合规、采购流程规范,资金拨付具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相关制度规定。但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项目资金无具体使用明细,存在需要完善的风险控制环节。

(四)决算支出效益情况。

实现了乡政府正常运转,各职能部门正常履职,对负责的社会事务加强管理,以实现全乡和谐发展、社会稳定;研究制定了全乡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深化乡村经济体制改革,搞好农村小康建设,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不断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大力开发新产品,做好技术引进工作;发展农村经济,确保税收稳步增长;督促和指导乡村抓好基础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产、增收,做好防汛抗旱、防治大气污染工作,以保证农民的利益。

通过绩效评价精准加大在“三农”、教育、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就业再就业等方面的投入改善了公共服务,大力发展和壮大了社会公共事业,着力解决好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兼顾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五、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在项目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项目批复内容,不擅自变更、拆借、挪用和挤占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按照财政资金使用用途和目的,健全了资金管理制度,款项支付规范,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认真执行年初预算资金计划,账务核算及时规范,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促进了项目建设全面完成,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2、存在的问题:

未明确产出效益,未细化分解了明确的绩效指标。项目绩效指标设计不够明确。在项目资金使用上,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无具体使用明细,存在需要完善的风险控制环节。

六、有关建议

1、建议进一步明确项目绩效指标,规范绩效目标申报,明确绩效内容,细化绩效指标,以提高绩效指标量化和考核性。

2、积极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风险控制管理,强化项目使用的规范性。

3、加强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教育,强化管理,严格落实片区网格化制度,责任到片、责任到人,实行详细的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龙泉岩乡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4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