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泉岩乡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0 00:00 信息来源:辰溪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乡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强化收入征管,规范财政支出,落实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监督,创新理财,加快发展,促进和谐,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龙泉岩乡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我乡2017年度财政预算总收入1182.90万元,2017年实际完成财政收入1376.48万元。2017年各项财政收入是:

财政拨款收入1376.48万元。各项收入是:1、基本支出拨款收入1335.48万元,其中:①人员经费786.25万元;②日常办公经费549.23万元。2、项目支出拨款收入41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龙泉岩乡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我乡2017年度财政预算总支出为1182. 90万元,2017年实际完成财政总支出1364.63万元,主要支出科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6.23万元,其中:人员基本工资支出103.50万元,津补贴支出73.1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8.00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0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58万元,其中:退休基本生活费37.20万元,抚恤金3.42万元;

5、卫生与人口计划生育支出39.00万元;

6、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62.00万元;

7、农林水事务支出667.82万元,其中:其他扶贫支出575.70万元。

以上预算收支相抵,收支结余11.85万元。

(三)2017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从2017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看,龙泉岩乡财政实现了全年地方财政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标,略有结余,为下年度我乡财政收支平衡及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1、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2017年我们立足财政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学习财政管理体制、部门预算、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乡财县管”以及“村账乡代管”等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学习,使全体财政干部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2017年,我乡各种政策性的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如何管好钱、用好钱,确保全乡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成为我乡财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2017年,我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乡财县管”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一是年初预算安排时,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做到保重点、压一般;二是强化预算约束,做到有预算才能安排支出,严格控制支出总量;三是大力提倡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全年财政实现收支平衡。

3、优化支出结构,彰显执政理念

2017年,我乡的财政工作围绕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全乡各项事业的顺利实施。一是确保乡、村工作的正常运转,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执政基础;二是保障民生支出,体恤农村困难户、五保户和民政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改善弱势群体生活条件;三是加大对农业、文化、计生事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国防教育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大力支持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促进我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充分体现乡党委、政府以人为本、对人民负责、依法执政权责统一、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

4、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

按照上级各部门的要求,巩固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一是加大对涉农收费的监管,防治农民负担反弹;二是做好各项惠农补贴发放工作。2017年我乡发放各项惠农补贴共计481.65万元,其中:⑴对农村客运经营直补30.09万元;⑵种粮大户奖励补助31.56万元;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82.49万元;⑷退耕还林及生态效益林补贴83.78万元;⑸农村低保补贴37.90万元;⑹贫困寄宿生及困难幼儿入园补助30.96万元;⑺危房改造22.50万元;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17.08万元;⑼特困户救助及救灾补贴14.25万元;⑽农机具购置补贴8.04万元;⑾在职村干工资72.78万元;⑿离任村干部工资16.94万元;⒀其他惠农补贴33.28万元。

5、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落实上级财政体制改革

一是落实好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促进我乡经济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二是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三是扎实抓好债务管理工作,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加大消赤减债力度,逐步缓解财政压力,化解债务风险。四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推行“村账乡代管”制度,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不断加强村级资金的监督管理。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县预算编制办法为指导,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支出结构,狠抓增收节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认真落实稳健财政政策,确保我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积极可靠,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我乡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

(一)2018年财政收入预算

2018年财政预算总收入为2250.84万元。各项财政收入预算是:

财政拨款收入2250.84万元。各项收入是:1、基本支出拨款收入1434.29万元,其中:①人员经费支出820.79万元(含工资及津贴收入228.89万元);②日常经费支出613.50万元;2、项目支出拨款收入88万元;3、专项收入(村级经费及惠农补贴)728.55万元。

(二)2018年财政支出预算

根据《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坚持地方财政不打赤字预算,结合我乡的实际,按照“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8年预算乡财政总支出2214.90万元,各项财政支出预算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8.19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8.9万元(含人大经费4.9万元);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15.29万元,其中:人员工资及津补贴228.89万元;政协事务支出3万元;统计信息事务支出2万元;财政事务支出15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41万元(计生事业费37万元、生育关爱基金4万元);共产党事务支出20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8万元(其中安全工作经费6万元,交通管理服务经费6万元,综治维稳经费 3万元,安监站工作经费3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68万元,其中:退休基本生活费44.26万元,抚恤金3.42万元。

5、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65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1501.03万元,其中:村级经费支出246.89万元,减负经费2 万元,扶贫经费支出313.48万元;各项惠农补贴支出541.66万元,其他基础建设支出397万元。

7、其他支出20万元。

(三)2018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1、加强财源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着力加强财源建设,进一步拓宽理财思路,挖掘政府资源,广泛组织财政收入。一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各项财政政策,抢抓机遇,积极争取省、县对我乡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倾斜。二要大力招商引资,发挥地域优势,培植新增税源,增加财政收入。

2、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财务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财政收支预算,从严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做好对各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大力推进机关节能减排,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3、全力做好协税护税征收工作,确保税收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我乡按照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辰溪县乡镇协税护税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我乡零散税收征管,认真组织,细化责任,全力确保完成县政府下达给我乡的30万元县本级税收收入任务。

各位代表,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我们相信,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奋力拼搏,我乡的财政工作就一定能够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我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