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火马冲镇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3 16:28 信息来源:辰溪县火马冲镇

火政发﹝2023﹞13号

关于印发《火马冲镇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各单位:

《火马冲镇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火马冲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2日

火马冲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预案

春回大地,万物阜新。在镇党委、政府正确指导下,经过全镇人民共同的奋力,我镇森林覆盖率逐步增大,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但春耕生产农事用火不断增多,野外火源管控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发生森林火灾风险极高。为防止我镇发生森林火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提高我镇防火救灾能力,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出问题。结合我镇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为切实做好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特成立火马冲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小华,副组长:蔡海,成员:向俊、向云、谭健、杨波、唐仕昭、郑春、杨泽华、严军、谢红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杨泽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镇人民政府与各村(居),各村(居)与各组层层签订责任状,并开展预案演练,健全森林防灭火组织机构,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

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平台播放宣传、警示标语;要在主要路口、坟山、重点部位等地段广泛张贴防火宣传标语、禁火令、森林防灭火公开信;出动宣传车进集镇、村组巡回宣传;要利用“村村响”喇叭在早中晚三个时段循环播放《禁火令》《野外用火十不准六不烧》;要开展入户面对面宣传,与每家每户签订森林防灭火承诺书,要督促和动员护林员和森林防灭火志愿者在天晴、温高、大风天气期间进行全天候巡查并鸣锣示警等。通过多角度、多方位、全覆盖加强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三、强化火源管控,严防火灾发生。

镇人民政府、村支两委要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和镇、村干部及护林员培训会议。严格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要把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灭火的首要任务来抓。全镇护林员要按照管理制度落实工作,加大对重要林区、重点部位的巡查管护密度,明确重点监控部位,安排专人对坟山墓地进行盯防监控,坚决落实定点、定人、定责的“三定”措施。要加强防控口袋,在山林、坟山路口设立检查点,严禁在林内或林缘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坚决从源头上控制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生。

四、强化战时应急,做好灭火准备。

镇、村要随时准备集结100人以上的应急队伍,森林火灾高风险时期应急救援人员一律不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待命,一旦接到火情,要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快速扑灭,同时做好各种扑火物资储备,以满足扑救需要。在组织扑救火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安全扑救”的原则,始终要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火灾扑灭后,要指定落实专人现场负责,严防死灰复燃。

五、强化值班备勤,及时预警调度。

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备勤,森林火灾高风险时期24小时值班,做好值班记录。镇纪委随时随机抽查各村(居)值班情况,如发生脱岗、逃岗等现象,将从严进行处理。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精准掌握本地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严格落实零报告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