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马冲镇安全生产领域“迎大庆、保安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6 17:25 信息来源:火马冲镇人民政府

为全面落实怀化市“迎大庆、保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好全镇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大庆”期间全镇生产安全稳定。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我镇安全生产领域“迎大庆、保安全”工作的领导,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书记谢常同为组长,镇长陈小华同志为第一副组长,分管安全工作领导钟喜同志为副组长,镇直各部门负责人及各村村书记为成员的“迎大庆、保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于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由安监站站长向云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委、各企业要充分认识确保“大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稳定的重要性,镇直各部门、各村(居)委、安全生产单位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两个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把保安全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行政村、每一个村干部、每一个安全生产单位负责人的头上,形成“统分结合、工作到岗、责任到人”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70年大庆”活动营造安全的良好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防、乡村道路、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建筑工地、特种设备、地质灾害、电力、消防、农机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厂矿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村、各单位对安全隐患要进行全方位、全时空、全员式的拉网排查,要求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紧盯,大力推行安全生产“一线工作法”,领导亲自深入一线,检查调研,发现隐患,解决问题。把安全责任分解细化到基层一线,宣传教育深入到基层一线,防范重点瞄准到基层一线,落实责任,突出效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改。按照高危行业证照不全的一律停产、在建项目手续不全的一律停建、存在安全重大隐患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的要求,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大庆”期间安全无事故。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各村、各单位要严明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大庆”期间,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对各村、各单位擅离职守、无故脱岗的工作人员,要进行党纪处分和行政处分,企业无带班领导的要停产整顿。机关、村委、各驻乡单位负责人,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工作岗位,如确需外出,单位负责人必须向镇政府主要领导请假。“大庆”期间,镇辖区内所有企业负责人必须要常驻生产单位,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把做好“大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当做一件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做到有备无患。

五、具体防范措施。在“大庆”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我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针对不同行业采取措施,确保行业安全。

1、道路交通。

目前我镇道路交通安全现状:一是有60余辆年久失修,性能老化的慢慢游机动车、电瓶车在从事非法载客活动;二是接送学生车辆超载现象严重;三是赶集日营运面包车超载、私家面包车非法营运现象屡禁不止。

下步工作措施:一是由镇政府牵头,联合交警、运管等执法部门利用赶集日、学生上学放学等交通违法多发时段上路联合执法;二是加大重点时段和重要路段的交通安全值守;三是各村安全员、交通安全劝导员要加强对违法车辆的源头管理及说服教育;四是倡导村民文明出行,拒绝乘坐非法、违法车辆。

2、消防安全方面。一是镇消防车辆、义务消防员要随时保持备战状态,要确保出得动打得赢;二是每行政村组建一支义务消防队;三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四是强化火源管控,确保防范到位;五是强化监控督查,确保监管到位;六是强化应急演练,确保火情处置到位;五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治。

3、建设工程方面。重点解决建筑行业各方责任主体管理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以及建筑安全监察执法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建筑行业文明生产、规范作业。切实落实建筑业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工人安全防护、救护、安全法制等方面的培训,强化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

4、地质灾害方面。严禁居民在山里和山体滑坡易发区新建房屋,对已建在危险区域的住房,要求尽量尽快全部迁移至安全地带。严禁村民滥砍滥伐森林,严禁村民任意破坏植被。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可行性较强的应急预案。 

5、学校安全方面。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求学校每周开设安全教育课,让学生掌握和了解安全常识。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在学校周边公路上安装减速带,严格实行学生上学、放学由家长接送制度。

6、危化品、烟花爆竹等日常监管工作方面。境内有加油站3座,由镇安监站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检查,是否符合安全生产标准,有无安全隐患。对镇境内13家烟花爆竹零售店面或摊点进行全面摸排检查,经检查,查获不合格鞭炮和异地销售烟花爆竹的,全部予以没收拉回安监局进行集中销毁,并予以相应处罚。

7、非煤矿山方面。台阶的高度、台阶的破角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爆破是否采取深孔爆破;危爆物品的管理是否规范。

8、非法开采方面。增加对非法开采点的巡查次数,加大对非法开采的行为的处罚力度。

 “大庆”期间全镇要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检查,对全镇所有的安全隐患点和危险源进行排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辖区内无安全非法生产企业和经营网点。通过开展“70年大庆”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使全镇内安全生产环境得到大幅提高,确保实现全镇“70年大庆”期间生产安全无事故和社会大局稳定。

火马冲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九年九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