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蒲溪瑶族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01 18:23 信息来源: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

上蒲溪瑶族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蒲溪瑶族乡交通安全实际情况,特制定上蒲溪瑶族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时间的整治行动,使全乡的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道路的硬件设备逐步完善,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总体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乡长舒睿同志为组长、分管安全领导肖烽同志为副组长,派出所、乡应急办、乡交管站、乡农机站、乡司法所、乡综治办、环卫办负责人及各村村书记为成员的上蒲溪瑶族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临时办公室于应急办,由王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集中整治行动日常工作。

三、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1月底完成)。召开全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动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整治措施,完成工作部署。

2、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月-8月)对全乡辖区内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逐一逐条整改落实,对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重点从严查处。

3、巩固提升建章立制阶段(9月-11月)

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查找问题、通报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长效工作机制。

四、整治内容及工作措施

(一)货车超限、超载运输,

1、督促源头单位安装技防设施,加强源头单位的值守与管理;杜绝各类超载超限车辆出厂。

2、加强路面的巡查,加大对马槽车的打击查处力度; 充分调动各村交通劝导员、辅警的主观能动性,随时关注本村辖区内是否存在有马槽车或非法改装车辆的修理所;一旦发现迅速向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办报告,乡整治办将联合交警、运管、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办等执法部门对相关车辆及单位进行依法查处。

(二)非法营运

1、完成对非法劳动车辆的排查摸底,掌握辖区内非法营运车辆的数量及车况。

2、加强对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的管理

3、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道路交通安全值守及安全劝导。

(三)马路市场

对车辆的管理:

1、加强车辆的管理,严禁车辆乱停乱放,乡道路两边划定临时停靠点及农村营运面包车和其它经过集乡客车上下客定点停靠点,并设置明显提示标志。  

2、以街为中心点向道路两边各延伸50米设置车辆禁停区,设立禁停标志,禁停区内严禁一切车辆停放。

3、将村部楼前空坪闲地设为备用停车场。

(四)风险路段整治与管控

一是对辖区内农村公路临崖临水、急弯、陡坡、窄桥等危险路段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查找的安全隐患要治理整改到位,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设置安全警示牌,并逐级向有关单位上报;二是对农村占道堆物作业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并开展集中治理,保证路面安全畅通。

(五)违法驾驶行为

一是联合交警、运管、农机等执法部门加强上路执法的强度与频率;二是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一辅警的作用,加强对本村辖区内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的安全管理及日常的巡查劝导与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各种形式宣传上蒲溪瑶族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教育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

(二)加强整治力度。集中整治期间,对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打击,决不手软。

(三)加强协作配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活动牵涉面广、工作难度大,各部门要切实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大力度,务求实效。派出所负责马路市场取缔工作的执法保障,严厉查处抗拒执法、攻击管理人员的行为。山塘驿交警中队负责整治公路沿线市场车辆乱停乱放,严肃查处“三无”车辆,规范停车秩序。城管、环卫办负责辖区内马路堆物作业清理整治工作。

(四)建立长效机制。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巩固措施,持之以恒地抓好长效管理,力争整治一处、管理一处、巩固一处,确保整治成果。

上蒲溪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