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蒲溪2022年度部门决算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02 12:51 信息来源: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

2022年上蒲溪瑶族乡人民政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与机构设置

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人民政府基本职能:承担促进经济发展、搞好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等综合职能。具体职能如下:1、认真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严格遵循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2、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健、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司法行政等行政工作。4、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5、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6、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情况:上蒲溪瑶族乡人民政府属全额行政机关,是一级部门预算单位,根据编制部门机构改革批复方案,内设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财政所。

(二)人员情况

人员情况:截至2022年底,上蒲溪瑶族乡人民政府核定人员编制39人,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22人(财政补助人员22人);实际在编34人(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19人),财政实际供给34人。

(三)部门年度总体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任务

总体工作任务为执行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展和管理本辖区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重点工作任务为做好防灾减灾、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等社会救助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等。

(四)部门年度整体收支情况

2022年共取得预算收入819.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19.97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预算支出合计819.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9.97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832平台及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采购预留份额共计0.1万元。

(五)部门年度整体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项目预算编制合理,充分的预计项目支出并完整反应,预算执行率达100%,未出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项目采购方式合规、采购流程规范,本年度支出的所有资金均由县财政局国库支付,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我单位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做好防汛抗旱、防治大气污染工作;督促和指导乡村抓好基础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了行政效率,各方面工作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二、部门整体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采用“4E”评价法及平衡记分法,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公平性、群众满意度进行政府绩效评价。通过对比年末预决算数据来评估经济性、效益性、公平性,在日常工作中收集群众反馈问题及投诉来评估群众满意度,更加全面、细致的完成部门整体评价。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2022年初预算数为470.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70.60万元,其他资金拨款0万元。2022年决算数819.97万元,执行率为174%。三公经费12.79万元,同比增加101%。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按时完成2022年预算编制及公开,预算收入819.97万元,较上年增加112.97万元,预算支出819.97万元。全年目标有1:贯彻执行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管理全面实施下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 :计划完成公务车辆运行费支出预算金额的100%。3:计划完成公务接待支出预算金额的100% 。4:计划完成基本支出预算金额的100%。所有目标均根据往年部门整体绩效及政府日常工作设立。

(二)执行管理情况分析

2022年决算支出为819.97万元,执行率为100%。2022年决算数较2021年有所增加,主要在三公经费及商品服务支出类有所增加,有2021年结转资金,人员的变动导致人员工资类经费有所增加。

(三)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22年基本支出为819.97万元,贯彻执行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管理全面实施下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

存在的问题: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2.公用经费控制有一定难度,基本为刚性支出。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2.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上蒲溪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