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蒲溪瑶族乡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2-12-30 11:50 信息来源: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

上蒲溪瑶族乡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1、党政办公室:协助乡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协调乡机关各办、乡属各部门关系;负责文秘、档案、计划、统计、信息、信访、保卫、保密、会务和机关事务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织草拟综合性报告、政策性文件;组织制订和监督实施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机关内部纪检、监察、组织、从事、宣传、统战、武装、工会、团委、妇联和人大、村两委等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农业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上级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全乡农业、农经工作规划;检查、指导全乡农经和村组财务工作;负责农田基本建设的规划实施和水土保护与河道资源的管理工作;负责村政管理和植树造林工作;负责先进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农业生产资料的组织与协调;负责全乡多种经营生产的规划、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养殖业和种植业;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3、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职责:大力宣传,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法、省计生条例;深入调查摸底,掌握有效数据,做好人口计划工作,做好党委参谋;为广大育龄夫妇服务。指导落实计划措施,提供有效的避孕药具,做好B超查环、查孕及术后追踪随访工作;认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教育,做好生育证的管理,发放流动人口查、验证工作。做好人口计划统计、收集有关数据及向上回报;建立、健全计生协会机构,组织和积极发动群众参加计生协会。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计划外生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健全乡、村两级治保、调解网络组织,加强信息联络联系;检查、督促、考核各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广泛开展群防群治治安防范工作;加强法制教育,广泛开展农村普法宣传;及时处理各类民间纠纷,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调处工作。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开展企业内保工作和“两劳”人员的帮教工作,强化社会治安;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5、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负责乡村道路的建设养护;配合和协助有关职能部门查处乱占滥用耕地和违章建筑;指导和管理乡村的绿化、环境、卫生和乡容监察工作;建立健全村乡建设档案管理制度;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上蒲溪瑶族乡人民政府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2、收入总表,3、支出总表,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21、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格附后)。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预算情况。

①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00.34万元,较上年增加29.74万元,主要是:经费拨款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0.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②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00.34万元,较上年增加29.7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比去年增加了29.74万元。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500.3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406.3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8.0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96万元;

②项目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商品和服务专项支出(项目)0万元。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预算数降低10万元。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500.34万元,相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9.74万元,提高6.32%。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

1、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国有资产占用44万元,其中房屋14万元,土地8万,车辆一台10万元,其他资产12万元。

2、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情况说明:2023年我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年度收入预算合计为500.3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收入500.34万元;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年度支出预算合计为500.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在2023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坚持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的原则,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四、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