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辰溪县后塘瑶族乡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3 15:14 信息来源:

                    (2019524日在后塘瑶族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乡财政所所长    严树喜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乡人大十七届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情况,以实施“一化四建”发展战略为契机,强化财政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年初的预算任务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确保了本乡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的稳定。现就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结合本级财源及上级政策,2018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2403.6万元,其中:

1. 乡镇公用经费收入181.6万元

2.村级运转工作经费62万元

3.村干部工资补贴收入115万元

4.村级其它补助收入50万元

5.政府干部职工工资补贴收入300万元

6.计生行政事业收入17万元

7.其它补助收入130万元

8.各项体制补贴收入60万元;

9.争取上级支持项目建设补助收入400万元

10、涉农整合资金:1088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我乡财政支出在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下,按照“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的顺序安排支出。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控制支出总量,共完成财政总支出240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00%。

2018年财政支出按支出功能分为:

1、一般公共事务支出829.61万元,其中:①政府办公室及相关事务支出810.36万元;人大事务支出1.64万元③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6.9万元;④民族事务支出10.04万元;⑤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0.67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0.39万元;

3、教育支出:2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含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43.23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15.44万元;

7、农林水支出1502.93万元,其中水利24.74万,扶贫306.25万,农业30.98万,林业0.57万元,惠农补助支出1140.39万元;

2018年财政支出按经济用途分为:

1、工资及福利支出601.4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及津补贴421.4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84.47万元,伙食补助费8.18万元,绩效工资29.15万元,奖金47.90,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34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37.01万元;其中:办公费17.9万元,印刷费4.65万元;水费0.88万元,电费8.19万元,邮电费3.5万元,差旅费8.23万元,会议费2.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16.52万元,劳务费2.2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8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2.87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7.47万元;其中:生活补助15.28万元,救济费27.46万元,助学金6.98万元,住房公积金4.52万元,其他对个人及家庭补助13.23万元;

     4、其他基本建设支出294.41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4.97万元,基础设施建设183.83万元,,土地补偿45.1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0.49万元;

5、惠农补贴支出1303.23万元。

二、2018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投入一定资金搞好农业产业发展,鼓励广大村民种植油菜,形成了从王家村至二塘村主公路沿线的连片油菜风景带;积极带动本乡广大贫困户大力发展自主产业,带动了后塘瑶族乡相关产业发展,提升了乡党委、政府的新形象。

二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扎实落实好涉农统筹整合项目建设,实施了茶园坪村六里村漩湾村等村人行便道、便桥、机耕道项目的建设,为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基础设施提升奠定了基础。

三是发挥财政的服务协调职能,切实做好各项惠农补贴的发放,到目前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扶贫各类产业发展、补贴农村低保、退耕还林、移民后扶、生态公益林、农机购置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1303余万元。

四、完成县级安排的协税任务30万元。

五、是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支出行为。

三、2018年财政运行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我乡本级财政收入规模偏小,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由于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受我乡财政支出需求增大和财源枯竭等因素的影响,财政运行困难。

2、经济总量偏小,新的支柱财源项目没有正式形成,发展后劲不足,财力严重依赖上级转移支付和各项补助,与我乡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一定的差距。

四、2019年财政预算计划(草案)

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一化四建”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促发展”,狠抓财源培植,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为加快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不打赤字预算的原则,特提出2019年财政预算计划(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1810万元,具体分项是: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95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87.6万元,人员经费247.35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500.6万元,其中:①村干部、退职村干工资115万元及村级运转经费62万元;③村级清洁工经费20万元;④村级服务群众经费25万元 ⑤其他补助收入180万元3、涉农整合资金145.85万元;4、上年结余收入98.6元。

(二)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1180万元,具体分项是: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0万元,其中:①人大事务支出:11万元。②政府办公室事务支出:493.3万元。③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2万元。④共产党事务支出:25.7万元(其中党建经费10万元、团委0.8万、工会12.4万、关工委0.5万、妇联2万)。⑤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万元(其中综治维稳5万包含扫黑除恶经费5万元,安全经费4万)。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4万元。其中主要是抚恤,救灾、救济等支出

4、农林水事务支出:382万元(其中公路养护12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含清洁工程):20万元

6、其他支出160.6万元

三、振奋精神,奋发勇为,为圆满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而努力奋斗

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将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抓好油菜油茶等产业开发,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二)充分利用上级财政对农村扶贫项目实施奖补的政策,帮助各村做好扶贫项目的规划设计、项目实施以及资金支付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加快我乡各村的新农村建设步伐。

(三)是要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严控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稳定、保运转和重点支出,努力推进服务型、节约型机关建设。

(四)是继续完善“村账乡代管”制度,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村级资金的管理,搞好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相当艰巨,让我们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下,坚持用改革创新统领财政工作,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努力完成2019年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