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统计局单位2023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12-31 15:16 信息来源:辰溪县统计局

目    录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责是负责:

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负责监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

2、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拟订全县统计工作规范性文件、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以及全县统计调查计划;指导、监督检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统计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在全县范围内的实施情况。

3、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县国内生产总值,汇编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4、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二)机构设置情况

辰溪县统计局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包括:计算站;普查中心;调查队。

辰溪县统计局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综合和国民经济核算统计股;农业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股;商贸服务业统计股3个股室。

二、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2、收入总表,3、支出总表,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21、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格附后)。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和所属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①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77.41万元,较上年增加154.56万元,主要是:增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开支,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77.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②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77.41万元,较上年增加154.56万元,主要是:增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开支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77.41万元。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378.4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328.8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4.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75万元;

②项目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19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劳动力调查30万元;住户一体化调查及电子记账19万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150万元。

(二)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预算数持平。

(三)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辰溪县统计局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60万元,相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1.6万元,提高20.7%。

(四)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

1、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截至2022年12月31日,辰溪县统计局资产总额152.41 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7.66 万元,固定资产94.75 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当中,房屋构筑物10.32万元,汽车0万元,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价值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84.43万元。

2、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情况说明:辰溪县统计局2023年的重点项目是主要是住户一体化调查及电子记账和劳动力调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城乡住户一体化住户调查是国家统计工作的重大改革举措之一。是为了整合住户调查资源,建立统计指标规范、抽样科学严谨、手段高效便捷、调查扎实可靠、发布公开透明的住户调查新体系,准确完整地反映全体居民收入、支出以及家庭就业、消费、住房等情况,客观揭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及其变化,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制定民生改善政策提供可靠科学依据。劳动力调查为及时、准确地反映我国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人口的总量、结构和分布情况,为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就业服务提供依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四、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辰溪县统计局

2022年12月31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