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辰溪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6-11 16:35 信息来源:辰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好,推动全局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扎实推进“一化四建”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任务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提高政治能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有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局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党的建设,带头落实“两个维护”,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严明政治纪律。把政治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上级发改委工作部署上作表率。

3.严肃党的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局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组织生活为重要内容和载体,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讲党课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内容和载体,全面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二、加强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参观辰溪县红色学习教育基地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内容,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5.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持续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的学习运用,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论述。开展理论学习测试,完善支部学习机制,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平台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理论局学习中心组学习,注重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办好“我心向党、忠诚担当”初心讲堂和“全民读书月”等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局党组、党总支、党支部要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掌握主动权。探索意识形态与党建的契合点,提升新形势下党务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三、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7.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搞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按照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全面实行党支部“五化”建设分类定级、挂牌管理,按照“先锋支部、合格支部、软弱支部”类别,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推进先锋党支部建设,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推动我局三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升级。

8.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继续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完善量化党员作用发挥评价指标体系,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继续完善“智慧党建”党费e缴费电子平台,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实现对县直单位党员党费收缴智能化管理。整合本单位和社区资源,继续深入推进“机关党员进社区”和“微心愿”活动,按照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的要求,打造富含特色的系列党日活动品牌,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完善和加强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重点做好涉改党支部的系统账号及管理员调整工作,完善数据库信息,严格审核入库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9.构建“大党建”工作新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融合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资源,拔高站位、找准定位,建设大党建大治理体系和大指导大督查大考评体系。建立党组织负责人建一个示范点、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责任机制,形成强大党建工作合力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0.持续改进作风建设。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真话、摸实情。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切实改进调研方式方法,推行“四不两直”常态化调研机制。把窗口服务情况和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内容,全面推行“党员示范岗”活动,增强宗旨意识、自律意识,优化机关作风,改进服务方式方法。

11.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将党章、党纪、党规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抓住年节假期等时机,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念好作风纪律“紧箍咒”。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上廉政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教育提醒,警钟长鸣。

五、坚持政治引领,大力推进机关文明建设

12.加强政治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团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抓好机关党组织的组建、换届等工作。继续发挥临时党总支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走出机关、为民服务。

1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充分利用本县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开展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持典型示范,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深化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正能量,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4.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利用机构改革契机,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工作力量。分期举办专项党务知识全员轮训,重点抓好2020年党支部班子换届工作和班子成员任职培训,完善党务干部和支委班子成员奖惩制度,提高党务干部和支部班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15.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继续落实机关党建“一个台账三个清单”,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督查机制,改进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在管用、有效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执行工委与单位党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起党组评价、工委考核、党员评议的三方评价体系,用好用活述职评议结果,将不抓党建“挂名书记”列入“不担当、不作为”名单,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我局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周丹任组长,瞿靖、杨群为副组长,谢德路、姚香萍、黄生海为成员的县发改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瞿靖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钟吉芳同志为局党建办主任,同时为确保我局全年党建工作顺利推进落实,按照规定标准足额安排落实专项工作经费9万元。

2.层层落实责任。全局推进落实党建工作在局党组统一组织领导下进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管党治党。局党组和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初专门研究部署,局党组要与党组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认真签订全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工作措施,年底结合总结、述职述责进行专项检查和评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各党支部、各股室、全体党员密切配合。精心组织推动,抓常抓细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落地。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机关QQ群、微信群、党建宣传公示栏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布党机关党建和支部工作动态与成绩,展示党建成果,宣传从严抓党建、带队伍、扬正气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4、强化工作督促检查。认真研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细则,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会议督导等多种形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问题整改反馈,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